我在特區四十年 | 台灣音樂人楊慕:致力於將廈門打造成為音樂城市

2020-09-11 13: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今年是廈門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四十年來,伴隨著經濟規模的快速騰飛,廈門的文化藝術産業也得到了蓬勃的發展。越來越多台灣的文藝創作者來到廈門追逐自己事業的桃花源,他們見證了廈門本土文化藝術的復興、發展與繁榮。90年代來到大陸,2013年發起“音樂廈門”項目,第一代台灣校園民謠創作歌手、台灣資深音樂人楊慕 ,他創作的《廈門親像一首歌》唱響2017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歡迎晚會。

 

  90年代從台灣到大陸,輾轉北京等多個城市。于2012年來到廈門,2013年發起“音樂廈門”城市文化項目,《廈門親像一首歌》就是其中的主題歌,這首閩南語歌也因成為老百姓傳頌廈門的主打歌而走紅,從此定居廈門,在廈期間創作了100多首歌曲。

  2017年,廈門全島上下都在為廈門舉辦金磚會晤歡呼,楊慕也挑選了自己到廈門後創作的經典曲目,獻上了他的城市情歌專輯——“廈門親像一首歌”城市情歌有聲書發行,分為“風”、“雅”、“頌”三個篇章,收錄作品30首。通過金磚會晤的契機,向全世界推介廈門。

  楊慕在廈門組建的A萌閩南語合唱團團員來自四面八方,有三分之一不會講閩南話,但都生活在廈門,他們希望通過語言的鏈結,讓自己在生活的土地上有更多的歸屬感。楊慕還為這個群體專門創作了一首歌曲《白鷺鷥的故鄉》。在楊慕眼中,他們每一個人,都像一隻美麗的白鷺,不管來自哪,最後都選擇停歇在廈門。廈門是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廈門引來了白鷺鷥,也引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

  楊慕認為自己在這兒享受到了台灣沒有的樂土,有更大的市場,有更廣闊的天地。他很慶倖自己來到了廈門,遇上了特區四十年發展的紅利。對於未來的廈門,楊慕有很多願望。雖然他是和李宗盛、蔡琴同一年代的創作人,但他自認為他的音樂“大創造”到廈門才真正展開。未來他希望和更多台灣年輕人到廈門一起做音樂。希望台灣年輕人不僅僅是在創作音樂中尋找自我,更在兩岸音樂交流中去看清世界,找準自己發展的方向。(記者 吳婉瑜 張希達)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