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台灣青少年輕生者增加 專家吁加強關懷防治

2020-09-11 13: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一項最新統計顯示,去年全台企圖自殺通報3.53萬人次,自殺死亡3864人。自2006年以來,台灣民眾自殺死亡率逐年下降。但近三年來,15歲至24歲青少年輕生者卻逐年上升。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10日是國際預防自殺協會(IASP)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推動的世界預防自殺日。9月以來,台灣多個縣市、自殺防治團體通過記者會、戲劇演出等活動,宣導自殺防治工作。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近日表示,民眾自殺死亡率從2006年達到高峰後逐年下降,並於2010年退出十大死因之列持續至今,顯示自殺防治工作有成效,但最近三年青少年輕生通報人數卻逐年上升。

  統計顯示,台灣15歲至24歲青少年企圖自殺通報人次,從2017年的4905人次、2018年的6352人次,增至2019年的7991人次;自殺死亡人數從2017年的193人、2018年的210人,增至2019年的257人。

  李明濱表示,自殺是生理、心理、社會及經濟文化環境等多重因素造成的,在青少年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意外身亡。除情感問題與精神疾病外,校園問題也是青少年自殺的主因之一。

  李明濱認為,青少年自殺防治的一大重點是去污名化。家長與師長應該正視青少年情緒障礙、憂鬱傾向等問題,如果發現異常跡象,應該積極尋求專業協助,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就能減少悲劇。

  近年來,自殺防治在台灣社會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去年6月19日,台灣開始實施“自殺防治法”,今年8月還出臺有關施行細則。

  李明濱表示,希望官方與民間力量相結合,進一步提升自殺防治成效。(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