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彬:國民黨兩岸論述延續“九二共識” 選擇了正確的道路

2020-09-10 18: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9月6日,國民黨“全代會”在台北舉行,歷任黨主席及國民黨22個縣市的黨部主委全部參加,盛況空前,就國民黨內部改革等重要議題進行了最終共識的凝聚。其中最讓大家關注的就是國民黨能否繼續堅持“九二共識”。

 

 

  “全代會”上 國民黨宣示繼續堅持“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一直是國民黨主導兩岸關係的主軸,前段時間國民黨屢屢敗選之後,內部改革派包括本土派提出聲音:是不是未來要摒棄“九二共識”,追隨民進黨,用接近本土化的理念來獲取選票。當然,這種不要“九二共識”的聲音遭到了黨內大佬的反對,同時泛藍的民眾也有很強的反彈,因為兩岸關係的發展主要就靠“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發展的定海神針,它的核心就是兩岸同屬一中。因此經過不斷反復博弈,最終國民黨又把“九二共識”拿回到黨內關於兩岸關係的論述當中,這一點我覺得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

  國民黨兩岸新論述延續“九二共識” 不過加了前提

  但是這一次國民黨“全代會”所説的的“九二共識”與當年的“九二共識”是有一些區別的。在這次“九二共識”當中,國民黨加了很多的前綴,比如説要在台灣所謂的“憲政體制”下,比如説要在“一中各表”上更多地做一些文章,那麼加了這些前綴的“九二共識”還是不是“九二共識”?能不能起到過去兩岸和平發展定海神針的作用呢?目前還不得而知。

  我們知道“九二共識”之所以成為共識,是裏面有雙方共同認知、共同承認並且遵守的重要內容。當年的“九二共識”中有兩個強內容、一個弱內容,兩個強內容就是兩岸都認同同屬一個中國,同時兩岸都謀求國家的最終統一,而就“一中各表”這個問題,由於事務性的商談不涉及政治意味的相關內容,所以暫時擱置爭議不再探討,設置一個模糊的空間,更多地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兩岸共同謀求國家的最終統一。這次的“九二共識”反復強調在台灣所謂“憲政體制”下,反復強調“一中各表”,已經跟以前的“九二共識”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是不是能夠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起到主導性作用,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是這樣一個變了味的“九二共識”,如果只是一個選舉或者説是迎合島內泛藍民意的概念,顯然達不到國民黨想要兩岸和平的目的。

  過去我們常説聽其言觀其行,不僅要聽你説的怎麼樣,還要看你具體的行動,我們也希望國民黨能夠把這次找回的兩岸關係主要論述“九二共識”落到實處,真正從台灣的發展,從台灣民眾的福祉為念,營造兩岸和平的空間。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