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欲加入美“前站查驗” 民眾斥“賣台”

2020-09-09 20: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民進黨當局此前多次公開表示將推動加入美國“前站查驗”計劃。有消息稱,美借“前站查驗”擴大執法人員在境外的權限,包括佩槍、盤問、拘留可疑旅客等,有關國家及地區民眾控訴美執法人員侵犯公共安全及個人隱私。島內民眾對民進黨當局欲加入“前站查驗”機制的“賣台”行徑也表示反對。

  近年來,民進黨當局多次表示加入美國“前站查驗”的意願。去年底,台當局聲稱,台灣積極爭取參與美國“前站查驗”計劃,美方已原則同意。希望未來在桃園機場就能直接辦理入境美國的通關程序,達到“雙向”的一站式保安。

  台媒早前曾報道,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這根本是“包了糖衣的毒藥”, 他痛批民進黨引以為傲的“台灣價值”,就是“把台灣地區領導人變成州長”。“國際政治的遊戲規則,一向是‘欲先取之,必先予之’“,孫大千説,美國政府拉抬台灣的地位,在未來對中國大陸談判時,美國就可以開出更高的價碼;此外,升高兩岸的緊張對峙,可以讓美國退居二線,由台灣擔任打手,一旦發生衝突,美國順勢從中漁利。

  有島內網友表示,台灣民眾赴美享受免簽待遇,就像“台灣旅行法”和普通民眾無關一樣,民眾對此也無感。這不過是又被綠營拿來當作宣傳工具,大炒特炒 。更有台灣民眾投書媒體,抱怨這一政策帶來的不便 ,包括無法購買免稅産品,要提前到機場接受檢查等。

  目前,美國在加拿大、巴哈馬、愛爾蘭、荷屬阿魯巴、英屬百慕大、阿聯酋六國及地區設立16個“前站查驗”站點,要求有關國家及地區接受部分主權讓渡換取在出入境、反恐、執法方向與美合作 。  

  (“前站查驗”又稱“美國境外入國審查”,是美國一種邊防檢查的特殊措施。在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的管理下,美國在境外的機場、港口或車站設立美國入境相關檢查設施,包括證照查驗、公共健康檢查及農産品檢疫。)  

  注:文章綜合《大公報》及台媒報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