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農業科技超市 “西瓜大王”王宏山的致富經

2020-09-09 09: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9日消息(記者 謝錦亮)超市不僅可以賣農産品,還能提供種植技術指導?南京市江寧區橫溪街道雲臺村的“西瓜大王”王宏山,通過建立農業科技超市,打響了橫溪西瓜品牌,並帶領村民走上了幸福和諧的康莊大道。 

  1999年,王宏山主動辭去橫溪中藥飲片廠廠長工作,創辦了南京綠橋農副産品有限公司,通過考察全國各大西瓜主産區,尤其在與台灣農友種苗公司接洽中重點考察了農友提供的“特小鳳”、“小蘭”、“黑美人”等名優品種。結合對南京農産品市場的調研,因為其高糖度、早生和豐産的優勢,綠橋公司最終選中了 “小蘭”西瓜。果然,等到收穫時,試種的“小蘭”瓜讓瓜農們賺了個盆滿缽滿,一經推出,就受到了消費者的熱烈追捧。

  2005年,王宏山回到家鄉雲臺村當書記。他深知要帶動更多農民致富,離不開智慧農業。2011年王宏山在橫溪建立農業科技超市,江蘇農村科技服務超市江寧分店位於南京江寧台灣農民創業園內,面積大約1000多平方米。

  超市通過與省農科院、南農大高校院所聯合攻關合作,重點對西瓜、草莓、蔬菜等新品種在臺創園進行引種和示範,逐漸摸索出了“西瓜+蔬菜”、“西瓜+草莓”等瓜果高效種植模式,有效解決了農民“不會種、種不好”的難題;在日常運營中,超市除了為當地農民提供技術指導外,還嘗試讓農民零風險種植:科技超市不僅免費提供新品種子,而且補償農民試種失敗的成本,解決農民接受新技術、新品種的後顧之憂。如今,橫溪農民遇到種植方面的難題,已經習慣到農業科技服務超市去尋找答案,在這裡他們可以享受到“農資+技術+服務+銷售”一條龍、全産業鏈配套服務。

江蘇農村科技服務超市江寧分店(江寧臺創園供圖)

  2020年,王宏山作為南京市江寧區先後派出的科技專家進駐洛南。他帶著“蘇蜜08”“小蘭CC010”“蘇蜜86”3個優良品種,深入田間地頭為當地農民傳授西瓜種植技術,還在洛南設立農業科技超市,用實際行動為瓜農們大膽嘗試種植新品種樹立了信心。如今,首批試種的50畝西瓜畝産可達1500公斤,畝均收入可達1.5萬元以上。

  據了解,自2017年蘇陜協作對口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力爭把橫溪西瓜打造成洛南縣蘇陜合作的“名片”和科技扶貧的樣板,發揮西瓜産業的帶貧效果,讓貧困戶從中得到實惠。當前合作社已經初步運營,涉及農戶30余戶,其中貧困戶10余戶,至少可解決100余人的就業問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