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貿區】天津自貿試驗區:創新良種結碩果

2020-09-08 14:37:00來源:天津日報

  自掛牌以來至今年上半年,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新登記市場主體6.9萬戶,註冊資本2.33萬億元,是設立前歷年登記市場主體的近3倍。

  至去年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實現稅收1635億元,其中,2019年實現稅收484.22億元;累計實現進出口貿易額11029.23億元人民幣,其中,2019年實現進出口貿易額2071億元。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行走在天津自貿試驗區,各類企業林立,貿易市場繁榮,投資辦事便利。

  作為國家第二批、北方首個自貿試驗區,天津自貿試驗區掛牌五年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加強改革統籌謀劃和推動,著力在“放管服”、投資、貿易、金融、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點領域開展系統集成式創新。投資貿易便利化、體制機制創新、審批監管改革等一大批“良種”在這片“試驗田”中生根發芽,結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纍纍碩果。

  自掛牌以來至今年上半年,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新登記市場主體6.9萬戶,註冊資本2.33萬億元,是設立前歷年登記市場主體的近3倍。

  至去年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實現稅收1635億元,其中,2019年實現稅收484.22億元;累計實現進出口貿易額11029.23億元人民幣,其中,2019年實現進出口貿易額2071億元。

  掛牌五年來,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向國家上報244項試點成果和創新實踐案例,向全國複製推廣37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發佈65個金融創新案例。

  一組組詳實數據的背後是天津自貿試驗區在摸索中前行,勇闖改革“深水區”的魄力和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的勇氣,渤海灣畔的創新沃土上,自貿紅利正持續加速釋放。

  空客A320、波音737,在位於天津自貿試驗區天津機場片區的天津海特飛機工程有限公司機庫內,分屬不同航空公司、不同型號的飛機正在進行改裝和維修。“天津自貿試驗區支持保稅維修和再製造産業發展的政策讓我們搶佔了市場先機。”天津海特飛機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健聰告訴記者,“新政策實施後,境外飛機從國內其他地方來到天津海特維修改裝,可以不再額外調機至境外後再返回境內,節省了航空公司的調機費用與調機時間,天津海特也無需再繳納保證金或保函,一下就節省了近1100萬元的資金佔用成本,大大提升了企業承接境外飛機維修業務的效率。”

  中國(天津)自貿試驗區天津機場片區工作局副局長王達煒介紹:“機場片區從企業的實際需求出發,與市商務局、天津海關等部門協調聯動,出臺了支持航空維修再製造産業發展的10條措施,後期還針對保稅維修産業的4種模式進一步出臺了相關配套政策,為區內企業發展賦能助力。”

  引進來,走出去,天津自貿試驗區深度融入國際貿易産業鏈,打造“一帶一路”黃金支點,加快建設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吸引中交建、北方車輛等企業優質項目落戶。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天津)有限公司2016年落戶天津自貿試驗區天津港東疆片區,目前已是中國北部最大的隧道掘進機製造及再製造基地,産品暢銷國內外市場。今年更是將中鐵裝備研究院再製造分院搬遷至東疆,成立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天津設計研究院,有效夯實獨立自主的再製造業務研、産、供、銷、服能力。

  高大的廠房內,兩台三層樓高的盾構機剛剛調試完畢,已經整裝待發準備運往北京和廣東開展掘進作業。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天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蔡輝告訴記者:“公司落戶東疆以來,得到了管委會、稅務、海關等部門的大力支持,特別是在人才引進方面,憑藉東疆的優勢政策,今年上半年公司引進各類高端人才50余人。”

  “東疆將圍繞國際自由港的典型特徵,聚集新的功能要素,依託融資租賃、國際貿易和高端航運服務等産業優勢,在保稅維修再製造、保稅研發檢測、跨境電商進出口分撥、智慧冷鏈物流等領域深耕拓展,謀求更具口岸特色的産業形態,增強區域發展內生動力。”中國(天津)自貿試驗區天津港東疆片區工作局副局長崔俊傑説。

  金融領域的開放創新一直是天津自貿試驗區改革的“重頭戲”,目前,“金改30條”准予實施政策已全部落地,自由貿易(FT)賬戶政策也于去年獲批複製。在央企創新型金融業務、跨境投融資、供應鏈金融等領域,天津自貿試驗區形成了一批創新型操作案例。

  于家堡、響螺灣,海河下游兩岸的摩天大樓鱗次櫛比,這裡是天津自貿試驗區濱海新區中心商務片區。“我們所在的這片區域主要側重深改和金融創新,打造創新金融示範區也是國家賦予中心商務片區的一項重要任務。”中國(天津)自貿試驗區濱海新區中心商務片區工作局局長張瑞華介紹説,“到目前為止,中心商務片區已經集聚近2700家金融機構,從牌照上來講,銀行、證券、保險、基金、保理各種業態覆蓋完整。”

  制度創新是高質量發展最好的“催化劑”。春華秋實,著力培育新經濟、新模式、新動能,努力為全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天津自貿試驗區的腳步從未停歇。(天津日報記者 孟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