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洽會同安區招商引資成果創歷史新高 項目投資額達896億元

2020-09-10 15:0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10日消息(記者 呂葉松)一次次強有力的握手,一本本鮮紅的合約書,一陣陣如雷的掌聲……9日下午,在廈門市同安區會堂,分量十足的2020廈洽會同安區招商項目簽約儀式在這裡火熱進行著。

  當天,共有37個項目現場完成簽約,總投資額超過500億元,加上此前與市直部門和各重大片區聯動招商的項目,今年廈洽會期間,同安區對接、簽約和落地的項目總投資額達896億元,創歷史新高,充分展現了同安區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的良好態勢。

  開春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同安區委、區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統一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經濟指標持續向好。今年上半年,同安區GDP增速、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等五個主要經濟指標均位居全市首位。1—7月,全區批准新設立外資項目36個,實際利用外資17.66億元,居全市第二。

  按照廈門市委、市政府“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以及“大招商、招大商”的整體部署,同安區正聚力趕超、奮楫爭先。一邊耕耘,一邊收穫,目前,同安區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各項工作紮實推進,經濟社會加速發展勢頭強勁。

  重磅項目紛紛落地 招商量質雙提升

  同安,發展強勁,是活力之城;是投資樂土,是潛力之城;政策開放,是魅力之城。

  作為島外大發展的主戰場、主引擎、主陣地,同安區充分利用廈洽會召開的有利契機,緊扣“重振投資信心、促進合作共贏”大會主題,做好項目、資本、技術三個方面的對接,注重項目質量、注重項目規模、注重項目落地,一大批優質項目紛紛落地。

  央地合作的又一新典範——國鐵吉訊簽約落戶在同安新城美峰科創公園,將在廈門設立子公司,探索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鐵路建設之路;總投資規模達120億元的重磅項目——華彬快消品東部區域結算中心、功能飲料生産基地、東部基地及丙洲島文化旅遊項目簽約落地同安;上海愛睿思電子有限公司意向在同安區投資設立亞洲最先進的隱形眼鏡生産基地及結算總部,項目總投資14億元,落地後年産值超30億元……8日下午,同安區共有5個項目參加了市級簽約,總投資額183.5億元,合同利用外資近6億元。當天晚上,即將落地同安的中煤地質集團東南總部項目、中煤厚持資本産業基金項目參加了央企簽約,總投資金額30億元。

  在9日下午的同安區招商項目簽約儀式上,更有37個項目完成現場簽約,總投資額超過500億元。

  比財集團南方總部項目、千鳥互聯區域總部、環亞雲機器人平臺、淘寶閒魚優品交易平臺……眾多項目既涵蓋央企和大型跨國集團,也涵蓋了信息産業、基金、總部結算、文化旅遊等類型;既有先進製造業,也有現代服務業。

  “這次引進的項目近四分之一屬於高能級項目,不乏大數據、醫療機器人、新材料等領域項目,都非常符合廈門提出的未來産業發展方向。”同安區招商辦有關負責人介紹。並且,新引進的項目不少是過去同安區所缺乏的,具有對同安原有産業鏈群“補強補鏈”的特點。一大批覆蓋多行業的重磅項目入駐同安,有望為同安進一步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主動招商優化服務 營商環境持續升級

  千方百計招大引強,即使面對疫情,招商引資也“不斷檔”“不斷鏈”。今年,為了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同安區在持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以線上線下並重的招商方式,請進來、走出去,按下了抓招商促發展的加速鍵。

  通過聯合廈門市城投公司、特房集團、火炬集團等,在北京、上海、杭州、廣州等多地舉辦招商推介會,同安區已成功邀請近百批客商前來考察,客商黏性持續提高,招商招展成效顯著。截至目前,今年同安區已註冊落地432個項目,註冊資本133億元。全區共有商事主體87229家,其中註冊資金1000萬元以上的有2693家。今年,全區新增註冊資金1000萬元以上的企業26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2.27%。本屆廈洽會參加同安區招商對接的客商也為歷屆參會人數之最。

  各項實打實的招商“成績單”離不開同安區持續向優的營商環境的助力。

  前不久,同安區“企業開辦專區”正式對外服務,該專區整合了審批服務中心、市場監管、稅務、郵政快遞人員進駐,實現線下“一個環節、一窗辦理、一日辦結”功能。

  一系列改革皆圍繞服務企業不斷推進——圍繞企業關心的商事制度改革,同安區設置“一窗受理”綜合窗口,通辦審批服務事項,讓企業真正“少跑路”;在企業投資項目審批領域,同安工信、交建、發改、資規局等部門協作,持續推進投資項目審批提速;建立常態化的項目對接機制,有效縮短了企業從意向到合同再到落地的時間;工業集中區定期召開的企業座談會,每期都有主題、每次解決不同的問題……

  “當好服務企業發展的‘金牌店小二’,為企業提供全鏈條、全週期、全天候的服務,讓企業能在同安快速發展。”同安區招商辦相關負責人説。

  “我們非常感謝同安區,同安的營商環境特別好,政府想我們所想,幫我們做了很多落地工作。” 廣州千鳥電商科技有限公司聯名創始人、副總裁胡景軍在簽約儀式上説,同安區主要領導主動帶隊到企業考察,從企業辦公場所到員工福利、稅收政策等各方面都給予企業支持,讓他深受感動。

  “三谷”助力新城騰飛 科技之城磁吸效應加劇

  在同安灣新城核心區的銀城智谷內,上百台施工設備、千余名工人繁忙穿梭其間,一棟棟高樓正拔地而起。

  不僅是集辦公、商業、眾創空間等為一體的現代服務園區銀城智谷,重點打造為以企業總部、物聯網、高新技術、信息科技等為主的總部基地的“創谷”美峰科創園和重點打造新經濟産業鏈生態圈的“雲谷”新經濟産業園也正迎著廈門島外大提升的東風快速成長。

  “創谷”內,美亞柏科已入駐,上市公司美圖的全資子公司美圖之家已經斥資3.59億元買下園區的辦公樓,作為企業的新總部;今年5月底,紅星美凱龍旗下歐麗洛雅和愛琴海兩大高品質商業綜合體在銀城智谷開建……近年來,同安區致力打造環東海域現代服務業基地,加快“新城+基地”建設,一批企業總部、金融服務、信息科技等大優項目接踵落地“智谷”“創谷”“雲谷”,現代服務業産業集群已初具雛形,宜居宜業宜創的“廈門未來科技之城”正在崛起。

  今年廈洽會上同安區的眾多簽約項目都選擇落戶在同安灣新城。

  同安區招商辦相關負責人説,與“三谷”的運營商密切配合,同安區聯動招商的氣勢已經形成。此次區級簽約的項目中,包括千鳥互聯區域總部、比財南方總部、喜悅區域總部等諸多項目都是聯動招商的成效。

  持續招大引強,為區域發展積蓄動能,目前,同安灣新城內高科技、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産業鏈群逐步成型。産城融合的同安灣新城正崛起為廈門的新增長極之一,成為廈門未來的科技之城。(文:楊珊珊)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