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與密室 台灣的民主危機

2020-09-11 19:23:00來源:直通台灣
    大華網路報10日《是非集》專欄發表評論文章稱,一向敢言的呂秀蓮日前針對美豬美牛閃電開放進口,再度打臉蔡英文,直指“這一切都是在配合華府的節拍,全體台灣人要注意防範。” 呂秀蓮的示警,對照台當局四年多來,推動重大政策過程所展現出來蔑視在野、輕忽民意的作風,可謂是點出了台灣民主政治向下沉淪的真相。
  長期以來,民進黨被烙上“雙標黨”的印記,不是沒有原因。在野在朝兩張面孔,屁股決定腦袋,經常在自打嘴巴之後,還死鴨子嘴硬,指鹿為馬、説黑成白。蔡英文利用立法機構休會期間突襲宣佈開放美豬美牛,卻可以大言不慚説是“時空環境改變”;綠營人士則是從上到下怯于面對過去的自己,統一口徑回避當年對抗拒美豬美牛進口的主張,説什麼開放是“要提振台灣産豬只在國際的競爭力,增加豬農收益”;那位該負責為全民健康把關的衛福部門負責人陳時中,不但急著為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辯解,還無厘頭的告訴人民,台當局是讓台灣換得了所謂的國際地位,令人氣憤又無奈。 
  猶記得2009年,馬英九與美國簽訂“美牛進口議定書”,開放30個月以下小牛及去除風險物質的牛肉産品進口,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動“反毒牛”示威遊行,痛批“我們的這個當局從來沒跟人民商量過...這種執政黨是不透明的,是欺負人民的”;2012年,民進黨民代又全數出動,在街頭拉著“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的布條,高喊“誓為人民健康把關”,抗議馬英九當局向美國讓步;還有一百多個公民團體、民間社團組成“反美牛大聯盟”,打著同樣的旗號,展開“蛋洗當局”的強力抗爭。 
  如今,蔡英文獨斷拍板,瞞著全民“先斬後奏”,宣佈開放美豬美牛,這些曾經上街頭吶喊炮轟馬政府的綠委與民間社團,不是語無倫次答非所問,就是把嘴巴閉起來,連一聲道歉都吝于説出口,把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踩在腳底下。難道民進黨當局真的以為,成立百億養豬産業基金,就可以擺平爭議,豬農們就會心服口服?難道衛福部門負責人為美豬背書的一連串荒誕言論,包括願意帶頭示範吃三個月,就能讓民眾相信,“瘦肉精吃好幾輩子,都不會超標”?
  最令人憂心的則是,此次美豬美牛開放進口所凸顯出來的政治亂象:黑箱決策與暗室交易。對內,蔡英文忘記了她曾經在2016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辯論中宣示,“未來美豬美牛問題,會和人民、産業溝通,更會和立法機構溝通、和反對黨溝通”,結果是違背了自己的承諾搞黑箱;對外,卑躬屈膝全盤臣服來自美方的壓力,過程偷偷摸摸、陰陰暗暗、毫不透明。這一切,其實都源自於小英主政四年多來所造成的“絕對權力、絕對腐化”。而台灣,正面臨著空前的民主危機。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