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時期青銅“搖錢樹”被成功修復

2020-09-12 08: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11日晚透露,經過文物保護人員連續兩年多的清理和保護,一件出土于陜西寶雞南郊東漢時期的青銅“搖錢樹”被成功修復。這件由人物、動物、銅錢等諸多元素組成的“搖錢樹”造型精美、工藝複雜,見證了兩千年前秦嶺蜀道兩端的文化交流。

  據介紹,這件“搖錢樹”通高110厘米,由主幹、枝葉和底座三部分組成。在青銅樹榦上分別有縱橫交錯的五層枝葉,裝飾有鳳鳥、玉璧、人物等,造型獨特而華麗,十分罕見。

  這件青銅“搖錢樹”是2018年在寶雞南郊郭家崖一座東漢時期的磚券室墓中發現的,由於墓葬受到雨水和淤泥浸泡,搖錢樹出土時已經發生折斷,只剩下86厘米殘高,樹葉殘枝散落周圍,修復難度很大。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護研究室副主任宋俊榮説,“我們第一點先清除它的銹蝕,銹蝕清除完了以後,把所有保存較完好的一些葉片分類,進行缺失的補缺。清理的時候,上面的銹蝕基本上都是在顯微鏡底下用手術刀清理,因為它太酥了,太脆太薄。”

  據了解,“搖錢樹”主要分佈在以四川地區為中心的西南地區,在陜西勉縣、城固縣等地也曾發現和出土,在秦嶺以北及中原一帶比較罕見。這件東漢青銅“搖錢樹”是陜西目前發現的較完整的一件,蘊含了東漢時期大量的歷史、民族、民俗宗教及神話信息。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田亞岐介紹,“從墓葬習俗上來講,搖錢樹是東漢時期流行于四川一帶的,被認為是吉祥物,也稱為神樹,它的意義就是進一步研究古代隨著秦嶺蜀道的開通西南地區和中原地區文化交流與傳播,從這個方面來説提供了一個重要的佐證。”(完)(記者 田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