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文化會客廳”展現産業發展的集群效應

2020-09-08 10:40:00來源:新華網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文化服務專題展上,文化産業園區展區首次亮相。首鋼文化産業園、騰訊北京總部文化産業園區、中關村軟體園等15家市級文化産業園區攜手68家園區企業,現場進行互動展示,展現了首都文化産業園區發展的集群效應。

  文化産業園區展區以“培育文化産業集群 建設高質量園區”為主題,內容涵蓋文化貿易、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消費等領域。展區運用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段,集中展示了由老舊廠房轉型升級的文化産業園區的發展成就、特色亮點。

  展區現場負責人、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項目協調處處長常澤鯤介紹,2004年以來,北京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打造文化産業集群,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産業園區。2020年,北京市認定市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10家、示範園區(提名)10家、市級文化産業園區78家。截至2019年底,市級文化産業園區共集聚9600多家企業,實現收入7800多億元,稅收貢獻近290億元,園區已成為北京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的承載地和周邊居民的“文化會客廳”。

  中關村軟體園使用全息數字投影技術打造沉浸式情景,科技與文物、科技與教育、科技與影音、科技與互娛的多項應用展現了未來文化與科技融合的更多可能。

  作為由老工業遺存改造的文化與體育、科技跨界融合的産業社區代表,首鋼文化産業園在其展位佈置了首鋼地標、鋼鐵工業遺存三高爐的模型,並通過大屏幕展現首鋼的創新巨變之路,多家園區企業現場為公眾帶來了充滿科技感的互動體驗。

  記者還了解到,在本屆服貿會特設的“雲上服貿會”上,來自全國各地127家由老舊廠房改造的文化産業園區以及來自德國、韓國、荷蘭等國的文化産業園區項目,也將依託數字服貿會平臺以線上的方式分享交流各地文化産業的發展成果。(記者 張漫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