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人士:中國文化産業應聚焦更高質量發展

2020-09-06 07:57:00來源:新華網

  危中尋機,是經濟社會發展中一條顛撲不破的道理。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第十五屆北京文博會中國文化産業發展高峰論壇9月5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與會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中國文化産業發展進行深入探討,表示中國文化産業應當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危中尋機”,尋求未來更高質量的發展。

  出席論壇的中宣部副部長傅華在致辭中表示,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形勢格局帶來深刻變化和深遠影響。站在歷史交匯點上,文化産業人更要胸懷“兩個大局”,堅定“四個自信”,認真思考和謀劃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之路。要適應新發展格局,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開新局;著眼高質量供給,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群眾新期待,著力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

  疫情期間,以線上消費為主的數字文化産業爆棚增長,以社交媒體、社交平臺、數字閱讀、數字音頻、數字遊戲、在線教育等為代表的面向客戶端的數字文化産業用戶規模明顯提升。

  “以移動終端、車載終端、家庭大屏終端等為載體的數字文化産業逆勢上揚,以融媒為代表的線上新業態將成為未來行業發展的新趨勢。”中國文化産業協會會長張斌説。

  業內人士指出,我國文化消費市場潛力巨大,但文化産業在産業鏈完整度、産品多元化、創新創意水平等方面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與會嘉賓還表示,中國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還需積累共識,講透講好中國故事;聚焦打通循環,推動文化賦能全産業鏈;聚焦升級服務,營造高質量發展的文化産業生態;聚焦優化供給,打開供給創造需求的文化消費新局面。

  作為2020年服貿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高峰論壇以“文化共生 産業共融 美好共享”為主題,300余位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參會。(記者劉敏、張漫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