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次卿訪台?臺學者:美為競選“加戲”,台灣應謹防雙輸

2020-09-05 18:5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9月5日消息(記者 鄭婷婷)近日,有台媒爆出消息説,台美將舉行“高階經貿對話”,由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次卿凱斯克拉奇親自率團赴臺主持。報道還稱,目前正在根據克拉奇行程規劃訪台時間,如安排順利,9月就能夠召開會議。分析美臺此次對話的內容和意義,台灣東海大學政治係教授宋興洲認為,克拉奇這次訪台,自然會提及類似FTA等方面的問題,但最多只是簽個MOU(諒解備忘錄),但就算簽了備忘錄,美國也不會有進一步的表示。因為經濟合作從會商到達成協定絕不是三兩次就能完成,其中涉及項目、種類、時間、爭執等等。所以,此次克拉奇訪台,只是停留在象徵意義,最終很可能就歹戲拖棚,尷尬收場。

    克拉奇是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扎之後,今年第2位訪台的美國高官。分析這兩趟美高階官員的訪台之行,不難看出美臺經貿會談背後的真實用意。國民黨智庫研究員謝志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克拉奇此次訪台的主要目的,跟民進黨當局開放的美豬、美牛進口有關。瘦肉精豬台灣照單全收,然後美國方面投桃報李,派個主管經濟事務的次卿來給民進黨一點回饋。再來就是借著這個談經濟議題,化解由於開放美豬、美牛引發的民怨。另一方面,美國大選近在咫尺,特朗普為了連任,利用台灣為自己“加戲”,主要是為了觀察中國大陸的反應。畢竟刺激中國大陸是他目前競選的主軸,所以此次派出主管經濟事務的次卿來臺談經貿,也是打“擦邊球”,試探底線,避免踩到大陸的政治紅線。

  顯而易見,“談經濟”並不能使台灣獲利,按照以往美臺經貿交往的套路,台灣很可能還得出大價格“買買買”。宋興洲表示,在台灣的經濟、外貿方面,他個人並不樂觀,尤其是蔡當局對美的談判方式嚴重失誤,台灣不僅不能從美國得到好處,反而要警覺兩岸關係會因此受到重挫。他表示,兩岸政治目前已經零互動,這時候台當局再配合美國的撩撥作秀,到時台灣恐面臨雙輸局面。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