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如何走進百姓生活?專家熱議文化IP創新

2020-09-09 08: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7日,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平臺舉辦“文化IP創新賦能美好生活”主題活動,現場多家文博文創品牌項目達成合作。

活動現場文博衍生品展示

  據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處長、二級巡視員哈駿介紹,“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作為全市博物館文創開發平臺,是服務全市文博單位的資源聚集與公共服務平臺,經過多年探索初步形成文物創造性發展、創新性轉化的重要成果,為打造北京文博文創全産業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展區現場,琳瑯滿目的優秀文博衍生品獲得了觀眾好評。隨著産業發展,企業對版權保護和版權價值運營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為促進跨領域資源的全面融合,激活平臺交流、合作機,現場多家企業項目進行授權簽約。

  為充分發揮首都歷史文化資源優勢,拓展博物館社會服務功能,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助力北京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引領區建設。當天,北京華彩創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作為北京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的運營方分別與北京正陽門管理處、北京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北京文博交流館(智化寺管理處)、北京百年世界老電話博物館達成授權戰略協議簽約。

  在此次主題活動中,還開展了國際版權創新服務研討會,據悉,本屆研討會以版權為核心,中國版權保護中心數字作品版權登記部業務負責人劉計、深圳市插畫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朱求真、北京自然博物館運營與文創負責人翟幼艾、北京設計學會副會長邱冀重以“文化IP創新賦能美好生活”為主題,就數字版權服務文創、插畫藝術與文博元素的深度融合、自然博物館文博文創的生態開發、博物館文創設計的專業途徑四大方向,展開了深入探討。

  在隨後的圓桌討論環節中,與會專家與嘉賓通過版權驅動、文博創新,讓文物走進百姓生活為主題,共論博物館文化創新指導與市場轉化新機,進而促進文化創意與相關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北京文博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文博文創生活化、産品化與國際化的進程,展現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古都文化與創新文化相結合的重要成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