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藏書文化論壇在京舉辦:元典閱讀歷久彌新

2020-09-09 08: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天能夠見到的古籍善本,按比例來説95%以上都是公藏,而公藏是不能納入社會流通領域。在這樣的情況下,藏書還有沒有意義?

  第四屆中華藏書文化論壇7日在京舉辦,論壇的議題為“關注社會層面的藏書文化”。本屆論壇圍繞“藏書文化與書香社會”的總議題,分設“藏書文化的人文精神與當下傳承”“元典閱讀與文脈傳承的系統建設”“藏書文化與當代民眾生活的重塑”三個分論壇展開。

  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王偉光表示,藏書文化對於任何一個具有深厚文化傳統的民族都意義重大。中國的藏書文化源遠流長,從公家到私人,從機構到個體,這一歷史過程艱苦卓絕,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具有5000年綿延不絕的韌性,和藏書文化有著直接關係。因此,藏書文化的興盛與否,維繫著中華民族文脈傳承的歷史命運,表徵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興旺發達。

  孟繁之、韋力、陸世棟三位學者就“藏書文化的人文精神與當下傳承”展開闡述。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一方面通過動態的文化傳承,活在世代相因的言行之中,另一方面,甚至更多的方面,都以文字的形式,記錄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這其中被稱為文化經典的書籍,正是被反復證明和闡釋的優秀傳統文化的主要載體。因此當下傳承的核心是回歸元典,以糾正繼承中的諸多問題和亂象。

  “人是需要具像的,比如可以在網上談戀愛,不論談得多熱鬧,不論怎麼樣講,最後還得落實。藏書也是這樣,雖然今天網絡很發達了,今天見到的典籍,包括元典,這些文字我們網上都能查到。如果我讀文字就可以的話,那真的沒有必要藏書。那為什麼還有藏書市場呢?重要原因人需要有物欲,需要實體東西在。網絡東西傳播很快,但是一切都得以紙本為依據才能成為經典。比如《永樂大典》上的書9/10都已經失傳了,即使失傳這麼多,我們到今天還知道歷史上留下來的8萬多種書。中華民族本能地有藏書的習慣。”韋力的一席話引來眾人連連點頭。

  王野霏、孔國慶、楊曉華三位嘉賓和學者就“元典閱讀與文脈傳承的系統建設”進行了深入討論。大家認為,文化傳承要走向深入,必須突破單一思維和説教方式,營造符合當下人們適應的生活樣式。北京百科嬛書房開展的“中華文傳館”項目以《中華善本百部經典再造》叢書為核心,立足讀元典、理文脈,以中國書籍編輯史、中國古代藏書史為抓手,以中國書籍承載的中華人文精神為落腳點,以“實景+實物”的方式,讓大眾觸摸、交流、互動、品鑒書籍,讓深藏在圖書館、博物館裏的中國典籍走進大眾生活,是一種良好的嘗試。

  羅新、余世存、尹磊三位學者就“藏書文化與當代民眾生活的重塑”發表了意見。一個文化興盛社會的前提是閱讀文化的興盛。提倡公共閱讀的主要旨意在於人文滋養和新的生活習慣的養成。一個更好的文明社會的到來,要有普遍高品位的閱讀生活作為先導。中國人要提升生活品質,要提高文化素養,要從傳統經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須仰仗於民族閱讀生活的重構。

  中華文脈傳承傳播館在論壇現場舉行了揭牌儀式。(完)(記者 應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