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遺址:百年考古激發巨大民族自豪感

2020-09-09 08:26:00來源:新華網

  今年8月,被譽為“中國現代考古學聖地”的仰韶村遺址,在時隔40年後再次啟動發掘,為中外學界矚目。

  1921年仰韶村遺址第一次發掘,標誌著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誕生,證實了中國存在非常發達的遠古文化。

  仰韶村坐落在豫西澠池縣一塊黃土臺地上,三面環水,抬頭可見巍峨的韶山,故得名“仰韶”。與周邊村莊相比,其最醒目的“地標”,是一座外觀以當地出土陶器為原型的博物館。村裏至今保留著一座老舊的小院,除了部分房屋坍塌,大致還保持過去的模樣,100年前,瑞典地質學家安特生來此考察時就借住在這裡。

  “父親給我大姐講過,有個外國人在家裏住過,還邀請他去過北京。”房子的主人、79歲的村民王二保回憶。這位老實巴交的莊稼人,因自己家庭與仰韶文化發現的些許關聯而感到榮耀。

  走進仰韶文化博物館,有一張安特生在仰韶村考察的老照片,照片上除安特生和助手外,還有兩名本地人,其中一個就是王二保的父親王兆祺。安特生在《黃土兒女》一書中記述,當時王家家境較好,有空余房屋,他先後借住了43天。

  1921年10月,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安特生與袁復禮等中國學者來到仰韶村。在36天的正式考古發掘中,開挖17處發掘點,出土了大批精美陶器、石器,還有骨器、蚌器等珍貴遺物。

  專家學者經過研究論證,一致認定這裡是中華民族新石器時代的重要文化遺址。按照考古慣例,以首次發現地仰韶村將其命名為“仰韶文化”。時值亂世動蕩中的仰韶村迅速名揚天下,成為中外學術界嚮往的聖地。

  “‘仰韶文化’是中國出現的第一個考古學文化名稱,為探索中國史前文化開闢了廣闊前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説,它證明了中國在階級社會之前存在著非常發達且富有特色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使所謂的“中國無石器時代”理論不攻自破,強烈衝擊了“中華文明西來説”。

  現代考古學就此在中國正式發端,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迎來一個個激動人心的科學揭秘時刻:殷墟、良渚、二里頭、陶寺……在探索中華文明起源及發展過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和發展、中華文明的世界貢獻等方面,中國考古學取得了卓越成就。

  “考古學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資料,讓更多中國民眾了解‘我們是誰’‘從哪來’‘到哪去’,了解自己的民族、國家、文明如何走到今天,為今後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和啟示。”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解讀考古的價值。

  100年來,現代考古學一次次以科學的調查發掘,系統地、完整地向世界揭示了源遠流長、燦爛輝煌的中華文明,深刻改變了國人對祖先和歷史的認知,激發起中華民族巨大自豪感。仰韶,這一我國重要遠古文化遺存、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地,在中國文化發展史上,閃爍永恒之光。

  “在即將迎來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週年之際,啟動仰韶村遺址第4次考古發掘恰逢其時、意義深遠。”劉海旺説。

  漫步仰韶村,記者看見,集遺址保護展示、考古體驗、觀光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仰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正在建設中。據了解,在仰韶文化發現100週年之際,這個別具意義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將向公眾開放。(新華社記者 王丁、桂娟、雙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