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平臺醫療題材網文數年均增40%:號召多寫現實題材

2020-08-15 14: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主題為“記錄身邊故事 彰顯時代精神”的2020網絡文學會客廳活動14日舉行。

  活動中,第四屆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徵文大賽的頒獎儀式正式舉辦。

  獲獎作品包括:特等獎《何日請長纓》、特別獎《生活挺甜》、一等獎《投行之路》、二等獎《男人都是孩子》《玉堂留故》,以及優勝獎《向癌掙命》等。

  據介紹,這些作品有的著眼于國企一線改革,有的通過“教師+醫生”的夫妻職業組合展現行業從業者的生活和工作,還有的聚焦投行行業,講述了與普通讀者有些距離但又讓人分外好奇的行業故事。

  據悉,第五屆徵文大賽已於今年5月啟動。騰訊公司副總裁、閱文集團總裁兼執行董事侯曉楠在現場分享了本屆大賽的亮點:“參賽作品緊貼生活,細數各行各業、展現各地風俗,更新增了抗疫、醫療、扶貧等時代熱點話題;參賽作者已覆蓋到全國100多個地級市,涉及不同專業領域,還吸引到了如駐村幹部、大學生村官、抗疫武警等一線人員參與創作。他們用親身經歷打造最具代入感的作品,強化了網絡文學創作的時代感和現實感。”

  當日,現場還舉辦了《生活挺甜》《投行之路》《玉堂留故》和《手術直播間》四部小説的紙質出版合作啟動儀式,以及《大醫淩然》《生活挺甜》影視簽約儀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中,《大醫淩然》《生活挺甜》《手術直播間》《向癌掙命》4部作品均屬醫療題材。

  閱文集團原創內容部高級總監李曉亮介紹,從2015年至今,閱文平臺醫療題材作品的數量,年均增長率達到40%,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醫療題材創作中來。除了醫患人員的工作與生活,還有諸如學術、技術、養老、研發等更多相關寫作方向,有待於作家們發掘。

  《大醫淩然》作者志鳥村表示,體驗生活是現實題材創作的前提,描寫外科醫生是全新的網文題材,當時經歷了去醫院學習、實地考察,各方面了解情況後才提筆創作。《生活挺甜》作者徐婠是醫生家屬,她表示,創作來源於生活,小説本身貼近現實,期待影視化後的作品也能貼近現實,引人共鳴。

  騰訊公司副總裁、閱文集團總裁兼執行董事侯曉楠表示,閱文將提供更好的創作環境,號召更多作者加入到現實題材創作的行列中來。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