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抗聯歌曲雲展播 重溫戰火中的旋律

2020-08-14 15: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東北抗聯歌曲雲展播截圖。 史軼夫 攝

  14日,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東北烈士紀念館推出“戰火中的旋律——東北抗聯歌曲雲展播”,激昂的歌聲、慷慨的歌詞,不僅述説著那段悲壯與輝煌的歷史,更奏響了時代最強音。

  東北抗日聯軍不僅是一支戰鬥力很強的武裝部隊,同時也很注重政治、文化教育和宣傳工作。部隊中有許多從關內流傳來和自己創作的抗日歌曲,指戰員們高唱這些抗日戰歌極大地鼓舞了士氣。

圖為東北抗聯歌曲雲展播截圖。 史軼夫 攝

  “我們是東北抗日聯合軍,創造出聯合軍的第一路軍。乒乓的衝鋒殺敵繳械聲,那就是革命勝利的鐵證。正確的革命信條應遵守,官長士兵待遇都是平等。鐵般的軍紀風紀要服從,鍛鍊成無敵的革命鐵軍。”這首《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是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于1936年7月抗聯第一路軍成立之後創作。

  東北烈士紀念館珍藏著崔清洙烈士編輯的《東北抗日聯軍歌集》(以下簡稱《歌集》),是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歷經血與火的洗禮,由參加訓練學習的教導隊女戰士李敏保存下來,她一直帶在身邊,直到抗日戰爭勝利,是東北抗日聯軍得以保存下來的許多珍貴文物之一。

圖為東北抗聯歌曲雲展播截圖。 史軼夫 攝

  《歌集》中收錄著《國際歌》《義勇軍進行曲》《救亡進行曲》《露營之歌》《愛我東北》《全國抗戰歌》《從軍行》《紅旗歌》《新女性》《少年先鋒隊》《九一八事變》《抗日先鋒》《第三路軍成立紀念歌》《上前線歌》等48首革命歌曲。

  東北抗聯歌曲記錄著抗聯將士不屈不撓的鬥爭歷程,是中華兒女抗擊日本侵略者的真實傑作,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音符,是在抗日戰爭洪流中鍛造出的珍貴寶藏。

  如今,重溫這些誕生於抗戰歲月的革命戰歌,以此喚醒歷史深處的民族記憶,唱響歷久彌新的抗聯精神,激發新時代的愛國熱情。(完)(鄧祁 記者 史軼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