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市訴非聯動中心成立 推進多元解紛工作

2020-08-12 15:5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8月12日消息(記者呂貝娜) 8月11日下午,廈門市訴非聯動中心成立,並上線啟動廈門市訴非聯動信息化平臺。這是廈門市政法委推進廈門市訴非聯動推進多元解紛工作的重要舉措之一。

  當天下午,廈門市委政法委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廈門市訴非聯動推進多元解紛工作會。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羅志沙,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偉華出席並講話,38家綜治平安責任單位單位代表參加會議。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 “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主動創穩,提升市域治理現代化水平,研究部署廈門市訴非聯動推進多元解紛工作。

  李偉華書記現場為廈門市訴非聯動中心特邀調解組織和特邀調解員代表頒發聘書。廈門市公安局、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廈門經貿商事調解中心分別作了經驗交流。

  據了解,廈門市訴非聯動中心由廈門市委政法委、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廈門市司法局等38家綜治平安責任單位對接銜接聯動,建立順暢的常態化溝通聯絡機制,推動人民調解、行業調解、專業調解、律師調解、行政調解、仲裁等非訴訟糾紛方式與訴訟有機銜接,促進多元解紛力量全方位互聯互通和全流程互動。中心依託廈門市訴非聯動信息化平臺,打造一個面向多群體、匯聚多資源、提供多選項、保障多路徑的一體化、精細化平臺,實現訴訟與非訴訟之間的互動、聯動、協調和保障,憑藉“智慧評估”“ 網格化解”“線上調解”“司法保障”四步流程,實現各聯動單位協同聯通、多元解紛、交流提升、數助決策四項功能,從源頭開始對矛盾糾紛逐級分層過濾、分步分流,形成漏斗式遞進解紛模式,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苗頭、預防在源頭,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糾紛解決大格局,更好地促進平安廈門、法治廈門建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