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舞臺 熱鬧起來

2020-08-14 10:30:00來源:人民日報

  在按下“暫停鍵”6個多月後,文化和旅遊部直屬國家藝術院團于8月份陸續恢復了在京線下演出、全國巡演以及赴貧困地區的小分隊慰問演出。

  8月5日至6日,中國歌劇舞劇院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演出原創歌劇《盼你歸來》,拉開了國家藝術院團復演的序幕;8月6日至7日,中央芭蕾舞團在國家大劇院演出《芭蕾精品晚會》,特別推出了抗疫題材交響芭蕾作品《逆風飛翔》;8月8日,中國交響樂團在北京音樂廳演出“雨後彩虹”合唱音樂會。接下來,8月中下旬,中國國家話劇院將攜話劇《豆汁兒》《比薩斜塔》回歸劇場。另外,中央歌劇院、中國煤礦文工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等將組織多支文藝小分隊赴內蒙古、甘肅、寧夏、江西等地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慰問演出活動;國家京劇院經典劇目《龍鳳呈祥》將赴江蘇、安徽、福建、廣東、重慶、河南、山東開展巡演……線下演出逐漸恢復,廣大觀眾期待已久的藝術舞臺又熱鬧起來。

  在嚴格遵守劇場管理要求的前提下,不少觀眾懷著激動的心情走入劇場,很多演出票都在短時間內售罄;各院團也摩拳擦掌,期待在舞臺上釋放藝術激情,接受觀眾檢驗;劇場也在落實防控主體責任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確保萬無一失。

  《劇院等演出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于近日發佈,要求堅持常態防控、堅持有序開放、堅持預約限流。指南強調,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得超過劇院座位數的50%,應當間隔就座,確保安全距離。

  疫情防控期間,眾多文藝單位從“雲創作”“雲排練”到“雲課堂”“雲演出”,進行了多層次、多業態的新探索,也為線下演出重啟後的新發展積蓄了力量、積累了經驗、集聚了人氣。文旅部藝術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常態化防控的要求下,演藝行業應積極主動謀求新發展,要從內容、形式、管理等各方面提質量、增效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此前文藝“雲”上實踐,提升了演藝行業對互聯網和新媒體的認知水平,促進了演藝機構和互聯網的深度融合。當前,文旅部直屬國家藝術院團都在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的演出模式和形態,例如國家京劇院攜全國18家京劇院團聯合舉辦的“京劇的夏天——全國京劇院團線上抗疫展演月”正在上演,全方位服務觀眾,滿足觀眾需求。

  沒有更高質量的作品,就難以吸引觀眾回到劇場。經過一段“暫停期”,觀眾們渴望重回劇場,也對演出的思想內容、製作質量、策划水平等都有了更高期待。文旅部藝術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文藝院團和演藝單位正在強化質量把控、藝術創新和現場體驗等工作,在保持藝術特色和高水準的同時適時應變。這位負責人表示,文旅部啟動實施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這是當前舞臺藝術行業的首要任務,希望全體文藝院團、包括民營院團,都積極參與進來,努力為“第一個百年”奉獻更多精品力作。(本報記者 鄭海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