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滬臺交流“不斷流”

2020-08-13 08:53:00來源:新華網

  “讓年紀相對較輕的老人照顧年長的獨居老人,這個‘老夥伴計劃’是我們的三大‘法寶’之一。”面對屏幕,上海市徐匯區斜土路街道恒益居委會主任盧璟瑭分享了社區養老經驗。

  12日下午,一場以“敬老愛老傳美德、徐匯北投話養老”為主題的交流活動在上海和台北之間展開。與以往面對面的方式不同,徐匯區的14位居委會主任與北投區的10多位里長通過視頻進行了交流互動。

  睦鄰互助、獨居老人照護、老年助餐……這些社區養老的重點和難點成為兩岸“小巷總理”們熱議的焦點,各種創新模式和做法在視頻另一端收穫不少點讚。

  參與活動的居委會主任此前都曾到訪北投區,多位里長也來徐匯區進行過參訪。討論之餘雙方發出邀約:歡迎再來走走看看,互相學習借鑒社區管理經驗。

  作為兩岸互動最為“熱絡”的城市,上海和台北近年來基層和民間交流頻繁。受疫情影響,今年一些雙城交流活動從線下轉移到線上,借助雲端實現交流“不斷流”。

  11日在台北舉行的“後疫情時代觀光旅遊新模式論壇”上,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程梅紅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向台北同行介紹了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後,上海旅遊行業如何加快復工復産步伐、促進旅遊市場振興,令上海旅遊市場呈現出“防疫有力度、服務有溫度、消費有熱度、創新加速度”的良好態勢。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旅遊發展的過程中,上海有四點經驗值得與台北業界同仁共享:守牢防疫安全是底線,各方通力協作是保障,釋放市場需求是重點,推動創新發展是關鍵。”程梅紅説。

  同時“現身”論壇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則表示,論壇擴大了兩岸文化旅遊産業的交流與合作,為廣大台灣同胞和企業提供了更廣闊的市場、更多樣的發展機遇。

  在此之前,已經連續第五年舉辦的上海“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也移師線上。兩岸法律界專家和青年法律人才通過兩場線上論壇,就“疫情過後的法律視角觀察”“陸資來臺的困境與思考”等話題展開“雲對話”。

  疫情下,上海與台北的城際交流同樣通過雲端延續。作為兩市之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臺,“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7月22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在此次以“城市防疫、智慧經濟”為主題的雙城論壇上,兩大城市分享疫情防控經驗,探討“後疫情時代”産業發展路徑,熱議北臺都會區合作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上海市市長龔正表示,希望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凝聚更多共識,加強“後疫情”交流合作,為兩座城市共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兩地民眾謀取更多福祉。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説,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受疫情影響雙城論壇首次採用視頻方式舉辦,彰顯彼此持續交流的善意和決心。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