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阿扎訪台 鬧劇一場 專家:政治算計 只為選情

2020-08-12 19:54:00來源:你好台灣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訪台期間會見蔡英文,台美簽訂所謂“醫療衛生合作諒解備忘錄”。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訪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我們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借機作政治文章,“以疫謀獨”,不過是鬧劇一場。

  針對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訪問台灣並會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員陳桂清 在接受總臺央廣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一次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訪台,是美國“打台灣牌”的一次升級,也是對中美關係很嚴重的挑釁。

  陳桂清指出,這次訪問完全是出於政治的目的 :因為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不利導致選情受到嚴重挫折,在這個情況之下,特朗普試圖進一步炒熱中國議題,借助“打台灣牌”來吸引眼球,樹立他是“對中國最強硬總統”的形象。如今美國將中國定義為戰略競爭對手,特朗普政府認為,“打台灣牌”是非常廉價的一張牌,成本低,收效又快,所以近期美臺雙方的勾連動作不斷升級 。如果繼續下去,會給中美關繫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

  陳桂清表示,最近特朗普打出了反華的“組合拳”,比如南海問題、香港問題、打壓中國企業、關閉領事館等等,包括像現在這樣極為敏感的時期,美國要派出高官到台灣訪問。這次訪問就是借抗疫之名來擴大與台灣方面的互動,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這時候不好好操心自己國家已經失控的疫情,反而跑到台灣來借抗疫進行政治操作,也是很荒誕的事情

  現在島內的有識之士也在提醒蔡英文當局,如果一味的“選邊站”、抱美國大腿,加劇台海緊張局勢,最終使兩岸和平受到影響,受損害的還是廣大的台灣老百姓 ,在這種情況之下,蔡英文當局迎合美國的這種行為是非常危險的。

  陳桂清同時也表示,面對挑釁,中國的立場非常的堅定。前段時間外交部長王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非常明確的表明了我們的態度:我們準備以冷靜和理智來面對美方的衝動和焦慮。我們對於美國想要通過摩擦製造衝突陷阱的圖謀有清醒的認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仍在不斷的努力維護中美關係和平穩定的大局,也在不斷的努力維護台海區域和平的穩定,避免使兩岸關係成為中美對抗的犧牲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