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各界持續批評民進黨當局獨禁陸生入臺就學

2020-08-12 07:54:00來源:新華網

  民進黨當局開放在讀境外學生申請入臺檢疫就學,卻獨禁大陸學生的做法,連日來遭台灣各界持續批評。

  台灣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11日發表共同聲明説,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于8月5日二度通函各大學,先則表示考量目前開放應屆畢業生(含陸生)入境秩序及檢疫情形良好平順,因此進一步開放所有國家和地區在學境外生來臺就學;後又緊急改口宣稱此次開放入境之境外生不包括陸生,理由是基於兩岸情勢發展,當局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認為需要再審慎評估。聲明指出,由此可知,當局選擇性排除陸生入臺求學,完全是政治考量,與防止疫情擴散無關,吾等不能茍同,並深以為憾。

  聲明呼籲當局儘速比照其他境外生,開放陸生入境求學,不要讓政治淩駕於教育之上。

  對於民進黨當局獨禁陸生入境的做法,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日前斥責“實在是太不像話了”。他表示,大陸學生不能來台灣,其實是台灣的損失,要趕快糾正。

  台灣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日前投書媒體指出,民進黨當局顯然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把陸生與陸配子女阻絕於彼岸,讓他們變成“反中仇中”的“祭品”。他表示,再過幾週大學就要開學,加上全球第二波疫情又蠢蠢欲動,如果民進黨當局遲遲不放行陸生入境,下學期陸生仍然只能接受在線教學,或者乾脆退學,對各大學的影響可想而知。他呼籲台灣各大學校長站出來,集體向民進黨當局拍桌。

  台灣《中國時報》就此刊發短評指出,如果連兩岸教育交流這塊凈土也遭到扭曲,對兩岸關係的衝擊將會更深。如今全球二次疫情正蠢蠢欲動,我們卻在政治魔障的干擾下,既踐踏專業,也不顧現實。(記者 吳濟海、傅雙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