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灣是“真利用假友善”

2020-08-11 17:00:00來源:直通台灣
    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扎8月10日有個重要行程就是與台灣衛生部門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形容“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然而,台美真的是“朋友”嗎?“台美關係”真的有“進展”嗎?事實是,阿扎訪台的最大受益者不是台灣,而是美國。眾所週知,這是特朗普政府利用台灣來刺激和挑釁中國大陸,從而達到拉抬特朗普選情的目的。而台灣能得到什麼?除了得到“增加曝光度”這樣的虛名之外,並無實質利益。
  尤為諷刺的是,台灣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落後,正正需要外來的協助,如果台美是“真朋友”,既然雙方衛生部門簽署合作備忘錄,為何阿扎對疫苗合作一事顧左右而言他?此外,美媒披露美國貿易代表署並無意與台灣方面洽簽“美臺自由貿易協定”。台美是否朋友,已是不言而喻。
  阿扎一行打著“美臺醫衛合作”的旗號訪台,而台灣在防疫方面最需解決的問題是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度落後。英、美、德都有研發團隊已經或即將進入第三期的人體臨床實驗,中國大陸研發的疫苗也已完成二期臨床實驗。在這諸多候選疫苗中,預計最快今年九月可小幅生産,正式量産約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但台灣自己研發的疫苗最快要這個月才能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可能要等到明年底才開始量産。今年3月台美曾簽署聯合聲明,聲稱“將在快篩試劑、疫苗、藥品的研究與生産等防疫相關措施展開闔作”,8月10日雙方又再簽訂合作備忘錄,但當媒體問及“台灣未來在取得海外疫苗居於劣勢,是否可透過台美合作有所突破”時,阿扎只是含糊其詞地説“疫苗滿足美國國內後再提供給世界”。這顯然是迴避了媒體的提問。對美國而言,新冠肺炎疫苗蘊含龐大的商機,怎會輕易與他人“合作”?而且阿扎曾被美國媒體批評在大藥商公司任職時,曾經哄抬胰島素藥價,大漲三倍之多,引發巨大爭議。據説,阿扎因為操控藥價,曾被墨西哥政府以密謀利用操控藥價牟利的罪名罰款。
  阿扎臭名遠播,但仍被特朗普延攬入閣擔任衛生部長。屆時美國即使答應向台灣出售疫苗,也可能會趁機抬價,台灣又成為美國的提款機。由此可見,美國派遣所謂“最高層級”官員訪台,而對台灣而言是“口惠而實不至”。
  華盛頓這些年確實是加大了“挺臺”力度,但完全是從美國自身利益出發,目的是打“台灣牌”,令中國大陸疲於應對,根本就沒有真正考慮台灣的實質利益。台當局最希望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從而減少兩岸經貿往來,但此事至今毫無進展。台當局希望出席世衛大會,美國除了“口頭支持”外,便無實際行動,甚至拒絕參與聯署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台獨”分子發起“奧運正名”活動,被取消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美方對此表示無能為力。以上種種説明,在實質問題上美國都避而遠之,台灣難道還指望台海若發生戰事美軍會馳援台灣?正如島內輿論指出,“大家都要和台灣做朋友,不過,要挺就得真挺,不要表面説好朋友,到時候又第一個撤守,美、日這種虧,我們都吃多了”。
  (本文原載《大公報》,作者:朱穗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