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劇院看場戲,解饞!

2020-08-15 08:43:00來源:光明日報

  燈光、舞臺、音樂、演員謝幕時觀眾熱情的掌聲……這些發生在劇場裏的熟悉場景,因為疫情的原因,已經離開人們近半年了。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文化産業逐步恢復,沉寂了半年之久的劇院終於熱鬧起來。

  等待之下,人們的文化娛樂消費熱情空前。劇院復工後,一系列好劇接連上演,為等待已久的戲劇迷們“解饞”。

  從30%上座率到50%,演出市場不斷釋放活力

  七月底,在觀眾的翹首期盼中,劇院線下演出逐漸開啟。國家大劇院率先上演老舍先生作品——話劇《西望長安》,拉開戲劇演出的帷幕;中國愛樂樂團在北京保利劇院奏響《紅旗頌》,以激動人心的旋律致敬抗疫工作者;長安大戲院上演了傳統京劇《紅鬃烈馬》,杜鎮傑、遲小秋、朱強、張慧芳等名家輪番登場,點燃了現場觀眾的熱情,線上“京戲雲劇場”的觀眾們也同步過足了戲癮。北方崑曲劇院在梅蘭芳大劇院首演抗疫主題戲曲元素話劇《逆行者》,表達對抗疫醫務工作者的敬意……當劇院的大門再度打開,久違的樂曲再次響起,喜悅之情在每一個觀眾心中涌動。

  7月30日,由央華戲劇製作,周濤、孫強主演的話劇《情書》線上一開票,近千張當日門票便銷售一空。演出採用實名制購票,觀眾嚴格按照一人、一證、一票對號入場觀看。北京保利劇院觀眾廳共設1500個座位,每排座位間隔出兩個空位售票。空出的座位綁著“警戒線”,上寫“劇來之,則安之”,“座有距,劇有戲”等溫馨提示。據了解,此輪演出也是疫情後北京保利劇院首場對外售票的商業演出。《情書》男主演孫強感慨地説:“復工對劇場行業太重要了,我們作為演員會更加珍惜舞臺。大家願意走進劇場共情、共夢,説明人們不僅需要針對疫情的疫苗,還需要精神層面的撫慰。”央華藝術總監、首席製作人王可然表示:“從接到劇場復工通知到決定上《情書》只花了很短的時間,兩位演員在此輪正式演出前只進行了兩回排練,完全是靠過往演出積累下來的豐富經驗,帶著一種特殊的感情走上舞臺的。”

  8月12日,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發佈關於印發《劇院等演出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的通知,其中,劇院等演出場所的觀眾人數,由不得超過劇院座位數的30%上調至50%,取消“保持1米以上距離”的要求,對於低風險地區,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以舉辦中型及以下營業性演出活動,且鼓勵提供線上服務。同時,通知還提出推廣在線實名制購票及電子票、二維碼閘機驗票,劇院等演出場所,實行實名制購票和實名制入場,保證用戶安全觀演。這無疑給正在復工復産中的演出市場釋放了一個利好信號。

  蓄勢待發,一批好戲將與觀眾見面

  疫情期間,劇院的門關著,但劇場院團都在嘗試線上演出,儘量保持與觀眾的聯絡。王可然認為:“線上演出,是為了推動更好地傳播,但是不能簡單地把自己的劇目搬到線上來,而是要做到符合線上傳播的劇場感的創新。要考慮到讓受眾用屏幕看的時候,是否能帶給他們除了故事情節之外的、劇場對他們的那種感染式的吸引力。”近半年的“蟄伏期”對劇作者來説,是一次積蓄力量、培植靈感的創作佳期。演員們也沒有放鬆對專業素質的訓練和培養,時刻為恢復演出進行著準備。復工鑼鼓敲響,便有一批好戲上演。

  前不久,北京保利劇院舉辦“曹禺誕辰110週年特別行動”,通過對戲劇大師曹禺及其女兒萬方的六部經典作品的精編演出,為北京戲劇行業的復工複業吹響“集結號”。而話劇《情書》則是北京保利劇院重啟後上演的首部話劇作品。緊接著,孟京輝工作室將攜《太陽和太陽穴》《空中花園謀殺案》與觀眾在劇場重逢。國家大劇院還將邀請北京京劇院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上演“粉墨人生”,為現場觀眾獻上一台精彩紛呈、經典集萃的京劇盛宴;歌劇電影《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卡門》、音樂戲劇電影《美麗的藍色多瑙河》等經典作品也會接連上映。首都劇場則選擇北京人藝的“看家好戲”《洋麻將》作為首演話劇與觀眾見面。翻看各大劇院未來劇目,高品質、口碑佳的演出項目還有很多。

  共克時艱,等待行業全面復蘇

  事實上,文藝演出行業的復工時間遠遠落後於其他行業,劇院更是如此。想要恢複元氣,在現有的疫情防控環境和政策支持下,戲劇創作者、劇院經營者以及觀眾需要振奮精神,凝心聚力,一起等待雲開霧散。這期間,如何兼顧疫情防控和復工複業,劇院和演出機構方面需要做好兩手工作,一是以優質演出內容做支撐,二是線上線下齊抓共建。

  在內容方面,各大劇院和演出機構已經“摩拳擦掌”,各種類型的戲劇演出項目儲備充足。如保利劇院和央華戲劇聯合開啟“紀念曹禺誕辰110週年戲劇演出季”,將在下半年上演《北京人》《雷雨》《雷雨後》《新原野》四部優質劇目。

  疫情期間,為了滿足廣大觀眾的藝術文化需要、豐富大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些劇院和演出機構開闢了線上觀演平臺,甚至組織了各種各樣的文化藝術活動。大麥作為票務平臺開始探索線上線下一體化發展,8月2日,由大麥擔任首席合作夥伴的“明天會更好”2020華語音樂劇大賞,線上、線下同步火爆上演,線上累計銷量超6萬張,打破大麥劇場線上項目票房、票量雙紀錄。保利劇院推出“保利雲劇院”,搭建起一個集戲劇、戲曲、音樂會、大師課、文藝戰疫多板塊內容于一體的在線觀演平臺。天津大劇院通過電視與網絡平臺推出了十幾期“線上音樂廳”和在線講座,讓熱愛演出的觀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視聽盛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刻,他們主動積極探索,創造雲端觀演條件,創新藝術形式,堅守住了文藝陣地。雖然線下演出已經逐步恢復,但是疫情期間開啟的雲劇場、雲演出、雲藝術將為演出行業的發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未來,“雲端+線下”雙重作業或將成為劇院運營的常態。

  隨著線下的逐漸恢復,多個線下演出項目已在大麥開售,除了已經售罄的迷笛音樂季外,目前,包括2020舟山東海音樂節、開心麻花《烏龍山伯爵》《醉後贏家》《賊想得到你》《皇帝的新娘》、脫口秀開心大會巡演《笑噴了:精品專場》等多種類線下演出已在大麥平臺熱賣。

  當然,復工並不等於復蘇,包括戲劇在內的文藝演出行業想要全面回暖,還有一段路要走。做好全面細緻的防疫措施,打磨出優質的演出內容,隨著全國低風險城市的劇院逐漸開放運營,演出市場將迎來久違的春天。(本報記者 牛夢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