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下“繡花功夫” 盤活客家文化

2020-08-15 08:41:00來源:廣州日報

  從化鳳二村獲“廣州市美麗鄉村”稱號

  狠下“繡花功夫” 盤活客家文化

  記者從從化區了解到,近日江埔街鳳二村順利通過驗收,被授予 “廣州市美麗鄉村”稱號。據悉,2019年,從化深入踐行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結合鳳二村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大力進行微改造,用“繡花”功夫改善村莊的環境品質,充分挖掘鳳二村的客家傳統文化和村落歷史,盤活現代文旅特色産業,為這座古樸的客家山村賦予了新的內涵。

  打造獨具魅力的客家核心區

  昔日的豬欄、雞舍搖身一變成了村史館、咖啡廳、圖書屋;從前小溪邊的垃圾房如今變成一座古色古香的休閒涼亭……昨日,記者走進從化區鳳二村,曾經破舊的農村煥然一新,“顏值”刷新的同時又保留了濃濃鄉愁。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鳳二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學超表示,以前,鳳二村環境“臟亂差”問題突出。後來,鳳二村進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遵循“科學佈局,突出特色”原則,結合總體規劃、城鎮發展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立足當地綠色生態資源、産業基礎,深入優化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利用原鳳凰河和田心圍的建設用地,建設休閒書吧、村史館和親水活動平臺,通過完成“七化五個一”工程,優化農舍改造、景觀整飾,打造獨具魅力的客家核心區。村子升級改造後環境煥然一新,今年已累計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遊玩,帶動了農副産品銷售、餐飲消費、村民勞務等收入超10萬元。

  創建美麗鄉村不僅是“面子”工程,更需要發展思路和制度上的轉變。李學超表示,鳳二村在改造中創新了一批制度——江埔街垃圾清運管理制度、鳳二村衛生和綠化長效管理機制、鳳二村衛生保潔制度、鳳二村村規民約、農村自建房管理機制、村民議事制度等,這些制度都為美麗鄉村建設提供良好的保障。

  打響鳳二客家山歌品牌

  “山清水秀好風光,深山曠地最好客,村委幹部能力強,文明新村建設好,舊屋變成新樓房,黨的恩情記心上……”今年元旦,鳳二村舉辦了一場熱鬧非凡的“客家山歌邀請賽”,吸引了不少遊人前來觀看。

  在邀請賽上,鳳二村村民范觀金母女二人現場對唱了一曲《田心圍村好地方》,原生態的山歌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鳳二村是純客家村,唱山歌是這座小山村祖輩傳承下來的文化。沒有系統學習,也沒有專人傳教,鳳二村的婦女們只是聽長輩們哼唱山歌,就潛移默化地學會了唱山歌。前幾年,鳳二村村民自發組建起“鳳二山歌群”。最初只是每逢節日在村裏表演,活躍氣氛,後來慢慢地發展到去別的村對唱,甚至走出從化表演。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為深挖鳳二村文化內涵,鳳二村以客家文化要素——山歌為紐帶,在村中央的姻緣橋兩頭分別修建了男女對歌臺,留住這一文化符號。為促進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鳳二村還投入10萬餘元成立山歌文化傳承基地,培養周邊的孩子們唱山歌,致力於打響鳳二客家山歌品牌。

  養殖鳳凰雞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重點。鳳二村養殖鳳凰雞有幾十年的歷史,在雙鳳山下跑,喝著山泉長大,養足260天,雞肉品質高,皮爽肉滑。過去,大多以村民散養為主,難以形成品牌效應。今年年初,村裏成立了鳳二旅遊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引入了鳳凰雞標準化生態養殖技術,以生態林下圈養為基礎,用五穀雜糧、野草、蟲、蟻喂食,打造生態養殖基地。

  “鳳凰雞品質優、口碑好,讓我們看到了發展潛力。”李學超介紹,自去年改造以來,鳳二村以客家文化為底蘊,形成企業主導、市場化運營的小鎮發展模式。引入從化鳳凰雞産業發展項目,以“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開展分批次參與從化鳳凰雞産業扶貧項目。

  鳳二村積極招商引資,加強與農旅公司合作,指導村民建成“鳳荷人家”農家樂和打造“不言居”石屋民宿;農業創新創業孵化基地與華隆公司合作“定制式”種養業荔枝嫁接工作也逐步成型,有力帶動鳳二村特色旅遊經濟發展。同時,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鄉村客家山歌文化産業,以農業、旅遊、文化産業相融帶動全村經濟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目前,村裏共投入5000多萬元完成牌坊、鳳凰廣場等17個項目建設,為村民打造良好的居住環境。(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鑽瑩 通訊員 江楚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