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四大名著變身“彈幕池”,更好玩還是更幼稚了?

2020-07-12 10:0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年一度的暑假來臨,電視臺又該輪流播放童年經典了。不過,你試過邊開彈幕邊追老劇嗎?最近,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在B站上線,許多網友評論説“追得津津有味”。當名著變身“彈幕池”,會有哪些有意思的化學反應?

《三國演義》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名場面,打卡!

  一提起孫悟空,很多人都會想起六小齡童飾演的經典美猴王形象,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央視播出的四大名著電視劇,給無數人的童年留下了深深的印記。

  近年來,由於彈幕文化興起,這些老劇又被挖出了許多新趣味。比如《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憑藉卓越的口才大戰王朗,氣得王司徒當場摔下馬背而死,這個片段就曾被剪輯出無數鬼畜視頻,諸葛亮扮演者唐國強也成為了“網紅”。

《三國演義》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6月中旬,視頻網站B站上線了央視版四大名著電視劇,包括《西遊記》1986年版、《西遊記續集》2000年版、《紅樓夢》1987年版、《三國演義》1994年版、《水滸傳》1998 年版。上線將近一個月,四部老劇依然在周排行中牢牢佔據前六位,而作為鬼畜視頻的大本營,《三國演義》的播放量更是一騎絕塵,幾乎相當於其他三部的總和。

  老劇剛上線,不少觀眾做的第一件事兒,就是先去“名場面打卡”,比如張飛的“俺也一樣”、諸葛亮的“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潘金蓮的“大郎,該吃藥了”、還有唐僧師徒女兒國取經、林妹妹初入賈府……現在,這幾集已經被滿滿的彈幕覆蓋。

《紅樓夢》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要問配合彈幕追四大名著是什麼感受?用網友的話説,“就像是和大家一起圍在電視機前,要笑一起笑,要哭一起哭,還發現了很多以前沒注意的小細節。”

  拿自帶喜劇色彩的《西遊記》來舉例,當孫悟空出海替猴子猴孫尋求長生之法時,彈幕飄過:全村的希望、回來就是海歸、乘風破浪的猴頭;孫悟空在菩提祖師那裏學習七年,被網友稱為“本碩連讀”;學成之後菩提祖師讓猴子離開,彈幕説:畢業設計,大鬧天宮。

《西遊記》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等到了真正大鬧天宮的兩集,彈幕更是笑點密集。比如自家的定海神針沒了,老龍王找來兄弟想對策,結果轉頭又送給孫悟空幾身新衣服,彈幕:真乃一條龍服務;等哪吒和孫悟空打起來,彈幕又變成“龍宮兵器大亂鬥”。

《西遊記》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到了天宮,孫悟空做了弼馬溫顯擺,遭到神仙鄙視但自己不知道,便發生了如下對話:

  下屬:他説您是不入流的小小弼馬溫。

  悟空:不入流是幾品官銜?

  下屬:就是小得沒品。

  悟空:沒品……沒品的官銜可是大到了極點?

  此時有彈幕飄過:仿佛張雨綺在説X有無限可能。

《西遊記》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後來,玉皇大帝又叫齊天大聖去管理桃園,大家評論它變成了“桃飽會員”,孫悟空在蟠桃園吃桃吃醉了,彈幕又刷:怎麼睏了?是吃了迷猴桃嗎?

  不過,彈幕也並非全是搞笑的梗。當孫悟空打倒人參果樹後去找菩提祖師時,道館早已蛛網遍佈、尋不到人,網友也一起感傷:“小時候看孫悟空打怪,長大了看的是人生。”

  製作“粗糙”,不影響它們成為經典

  配合彈幕重新看四大名著電視劇,觀眾不僅會發現過去劇裏的有趣細節,也能看到一些當年製作“粗糙”的印記:

  早年《西遊記》的拍攝只有一台攝像機,道具也相對簡單,比如在龍王宮裏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用塑料紙做的“水流”,幾位主演也是到處客串,除妖烏雞國一集,遲重瑞不僅演了唐僧,客串了井龍王,還給太子配了音。

《西遊記》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但這些“粗糙”並沒有影響觀眾們對劇集的認可,反而更因為情節不注水、演員演技在線,顯出了主創的認真敬業:

  比如《水滸傳》“風雪山神廟”一集,作為很多人課本中的經典,電視劇幾乎還原了小説裏的場面,而在林沖被逼無奈殺人、雪夜奔赴梁山的幾個鏡頭,構圖和色彩都非常講究,彈幕也稱“世界名畫”。

《水滸傳》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再如《西遊記》“大戰紅孩兒”一集,紅孩兒向孫悟空噴三昧真火,現實中六小齡童是真的全身著火。當時他裏面穿石棉衣,外面套戲服,刷著凝固汽油,被火燒得拼命打滾,全劇組還以為是即興表演沒有喊停,最後眼睫毛都被燒掉,拍完直接暈了過去……

《西遊記》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六小齡童曾説:“棍子一扔,變成幾萬根棍子,那要靠特技。但孫悟空判斷是人是妖,靠的是眼睛一瞪一轉,靠的是演技。演員的藝術魅力永遠勝過高科技。”

  正是主創的用心,才能讓現在的觀眾一遍遍地回味老劇而不倦。有網友評論道:“小時候只知道好看,對演技這個詞沒有概念,現在才體會到老藝術家真的厲害。”“一想到這麼用心的作品是這麼多老藝術家近乎不求回報地辛勤付出,我就更不願意摘掉有色眼鏡看待現在的大部分電視劇。”

  更有趣還是更戲謔?

  在四大名著變身“彈幕池”時,也有一些觀眾表示不太看好。有人質疑,這樣看劇會不會太過戲謔化?也有人擔心,會不會出現角色粉和角色粉吵架,原著黨和電視劇黨吵架的幼稚追劇現象?

  比如,《三國演義》第一集講劉備結識關羽張飛,在劉備發表了“空懷壯志、心中滴淚”的演説後,二人表示將生死相隨。而在彈幕的解讀下,劉備更像是創業者在宣讀商業計劃書,不僅引得關羽入夥,還拉來頗有家資的張飛當“天使投資人”。

《三國演義》彈幕。來源:視頻截圖。

  其實,每部著作在不同的時代都會解讀出不同的意義,四大名著文學本身有著堅定的精神內核,任歲月變遷也有其魅力,再加上電視劇的用心製作,所以這些娛樂化的解讀,並沒有影響到觀眾對結局走向的情感。

  在四大名著的劇集評論區,也能看到許多網友發出的提醒,例如希望尊重主創團隊的勞動成果,不要由演員上升角色、不要忽略歷史條件、不要惡意刷梗、不要在線爭吵等等。

  另外,四大名著的流傳本就有著很強烈的時代印記。除《紅樓夢》由曹雪芹寫作之外,其他三本名著都是集體寫作,它們由民間故事流傳開始,經歷了説書人口述、寫作文本、戲曲表演等一系列傳播過程,故事更是隨著時代更迭經歷了許多變化,才形成了現在的版本。

  在傳播方式日新月異的今天,古老的內容如果借由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能傳播地更廣,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完)(任思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