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90後傣族姑娘辦展:讓民間老手藝“走出去”

2020-07-12 09: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俸清艷與觀眾在展廳合影。 刀志楠 攝

  11日下午,雲南民間老手藝紀實攝影《手藝人》在昆明市文林美術館開展。展覽將持續到7月26日,免費向市民開放。

圖為觀眾在制傘人展廳看展。 刀志楠 攝

  《手藝人》由英國利茲大學留學歸來、雲南90後傣族姑娘俸清艷歷時四年多,走訪該省臨滄碗窯村,孟定下壩村、芒團村,騰衝滎陽村,大理劍川獅河村、新仁村等農村地區,以影像和文字形式蒐集記錄而成,真實重現西南邊陲民間制陶人、制紙人、制傘人、制糖人、木雕人等傳統手藝人的獨特技藝、生存狀態和匠心精神。

  此次展覽除了吸引來自雲南省內外的觀眾現場打卡,英國利茲大學、格拉斯哥大學,蘇丹喀士穆大學的部分老師、校友也在線上對展覽給予關注。

圖為觀眾在制紙人展廳看展。 刀志楠 攝

  “在現代社會,很多傳統手藝被機器淘汰的速度太快了!所以這四年多,我幾乎是利用了所有的假期、業餘時間,走訪拍攝了十多個民間手藝人,最終選擇了五個進行展出。”俸清艷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進來,以“攝影檔案館”的理念,把雲南一些瀕臨消失或很難被外人熟知的傳統技藝以影像方式保存下來。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雲南民間老手藝“走出去”,吸引更多人關注其文化價值。

  位於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很多傳統手藝還保留著古老的精髓,如“活化石”般傳承。但這當中,也有大量手藝面臨保護乏力、後繼無人等問題。對此,雲南目前正在推進的《傳統工藝振興行動計劃》提出,將在今年內,形成一批傳統工藝題材和産品品種,培育一批有較高設計和製作水平的知名品牌,培養一批有較強傳承創新能力的人才隊伍。(完)(劉麗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