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冊《永樂大典》海外拍出812萬歐元!誰買走了它?

2020-07-10 09: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最近兩本有著數百年曆史的國寶文物在法國拍賣出812萬歐元的天價。這件事在收藏界引發極大關注。這兩本堪稱國寶的文物,怎麼會流失海外?誰才是真正的買家?

  神秘人11分鐘拍下古籍,812萬歐元貴嗎?

  當地時間7月7日,兩冊《永樂大典》在法國巴黎一家拍賣行拍賣。

  在拍賣前,該拍品已引起不少古籍收藏領域人士關注,因此現場競拍激烈。

  兩冊《永樂大典》以5000歐元起拍,叫價瞬間突破50萬歐元,此後叫價如直升機一般上升,幾分鐘後價格飆升至500萬歐元。

  《歐洲時報》稱,當時競拍價已經突破拍賣公司顯示屏的極限,競拍價無法顯示。經過11分鐘的競拍,拍品最終由現場的一位中國女士以640萬歐元的競價拍得,比起拍價溢價了超過1200倍。由於拍賣行佣金為27%,兩冊《永樂大典》最終成交價為8128000歐元(合近6500萬元人民幣)。

  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研究員季濤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夠留存下來的《永樂大典》確實稀缺,“僅從拍賣角度説,能出高價,一定是拍品符合大家的預期”。

  但記者也注意到,兩冊《永樂大典》的起拍價與最終成交價相去甚遠。季濤認為,這也恰恰説明,這家拍賣行並不了解兩件拍品的真正價值。“在我們看來,説這兩冊書價值連城也不為過。”

  《永樂大典》是部什麼書?

  “價值連城”的《永樂大典》是一部怎樣的書?

  《永樂大典》成書于600多年前。全書凡22877卷、目錄60卷,分裝11095冊,存有永樂正本、嘉靖副本兩部。

  永樂元年(公元1403年),明成祖朱棣決定編纂一部大型類書。他希望這部書能匯集百家經典,囊括天下所有書籍之精華,成古今文獻之大成。一直到永樂五年(公元1407年),這項浩大的工程才算完成。

  《永樂大典》蒐集了當時能看到的所有圖書資料,按照《洪武正韻》,將相關內容的一句、一段或者整篇、整部書摘引抄錄,共計約3.7億字,全部手工抄成。其中保存了中國上自先秦、下至明初的七八千種古籍。

  也因此,《永樂大典》保留了很多宋元時、甚至更早的古書信息。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副館長陳紅彥給記者舉了個例子:“比如《舊五代史》,這本古籍原來都已經不存在了,後來清代修《四庫全書》的時候就生生地從《永樂大典》裏復原出了《舊五代史》。”

  皇家藏書何以流散各地?

  但令人遺憾的是,《永樂大典》正本下落至今未見片紙只字,今天人們所談《永樂大典》皆是指嘉靖副本,即明嘉靖年間重新謄寫的版本。可即便是這副本,已知的也只剩下400余冊。

  自成書以來至近代,作為皇家藏書的《永樂大典》多有散佚。

  清乾隆間修纂《四庫全書》,曾對《大典》作過清點,已缺2000余卷,尚存十分之九,大體完備,故清王朝修《四庫全書》《全唐文》等都利用過。

  清末一段時期,已有翰林院官員監守自盜的情況出現。有人甚至將《永樂大典》偷出賣給洋人。

  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永樂大典》慘遭厄運,大部分被焚燬,倖存少數,亦遭侵略軍糟蹋、搶奪。

  到民國初年,翰林院所藏《永樂大典》殘本移交京師圖書館(即國家圖書館前身)時,數量僅有64冊。

  回流至今未結束

  新中國成立後,《永樂大典》的收集工作被提上議事日程:蘇聯、德國等曾陸續歸還《永樂大典》,國內一些私人藏家也將收藏的《永樂大典》捐獻出來。

  時至今日,《永樂大典》嘉靖副本殘卷約400余冊800余卷,不及原書的百分之四,散藏在九個國家和地區的三十余個公私收藏機構。其中200余冊藏于國家圖書館。

  説回到這次拍賣的兩冊《永樂大典》。其分別為卷二千二百六十八、二千二百六十九(2268,2269)“模”字韻“湖”字冊;卷七千三百九十一、七千三百九十二(7391,7392)“陽”字韻“喪”字冊。

  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副館長陳紅彥向中新網記者確認,根據現存《永樂大典》的特徵,以及拍品的照片、書影來判斷,這兩冊《永樂大典》應該就是嘉靖副本。

  她説:“像這種《永樂大典》抄本,每一冊應該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也查了現存的《永樂大典》相關情況,恰好就是其中沒有記錄過的。”而拍賣中“湖”字冊的出現,恰好使得現在發現的“湖”字卷全部相連,實屬難得。

  有報道顯示,拍賣公司稱,這兩冊拍品來源於法國私人藏家,其家族成員曾于十九世紀後半葉被派往中國,任至上校軍銜,19世紀70年代在中國與一些官員相交頗深,獲贈了很多東西,其中便包括這兩冊《永樂大典》。

  多位古籍、拍賣領域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買下這兩冊《永樂大典》的是浙江企業家、收藏家金亮。他曾多次向國家公藏單位捐獻珍貴古籍。記者嘗試聯絡金亮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求證此事,但截至發稿時未獲回復。

  願國寶們早日回家!(完)(記者 宋宇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