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畫之鄉”青海熱貢啟動區塊鏈項目 助力世界級非遺對話世界

2020-07-10 09: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張添福 攝

  中國“藏畫之鄉”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啟動唐卡區塊鏈項目,謀求借力新技術實現古老藏畫藝術“對話”世界。

  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隆務河畔的熱貢地區,“家家畫唐卡,戶戶有畫師”,享有中國“藏畫之鄉”美譽。當地以唐卡領銜的熱貢藝術,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遺”名錄。

  據悉,上述唐卡區塊鏈項目旨在探索並打造熱貢唐卡藝術的版權確權、保護、監測、交易及法律服務平臺,促進熱貢“非遺”文化創意內容的品質、價值提升。

  同仁縣縣長羅富貴説,近年來,該市利用熱貢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和藏羌彝文化産業走廊的建設契機,培育了一批熱貢藝人和知名文化企業,此次實施的唐卡區塊鏈項目,是充分把握熱貢唐卡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打通唐卡區塊鏈技術創新鏈、應用鏈和價值鏈,不斷規範熱貢唐卡製作標準和市場銷售行為,建立健全唐卡追溯機制,做大做強以唐卡為主的熱貢文化産業,使獨具特色的熱貢文化走向世界。

  “希望通過唐卡區塊鏈項目,能進一步傳承、保護、發揚熱貢藝術,讓中國乃至全世界民眾共享獨特的熱貢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之美。”唐卡藝人桑傑加説。(完)(記者 張添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