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圖畫書《鄂溫克的駝鹿》入選2020年度IBBY榮譽榜單

2020-07-08 09: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IBBY)公佈了2020年度IBBY榮譽榜單,中國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鶴的《鄂溫克的駝鹿》以其描繪人類與自然之間動人的和諧互助而入選。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是目前國際上最有權威和影響力的兒童閱讀推廣組織之一,“國際安徒生獎”就是由該組織發起並負責評選的。IBBY榮譽榜單每兩年評選一次,其中包含超過100部在IBBY成員國出版的最新作品。所有入選作品均被認為具有傑出的寫作、插畫及翻譯水平。國際兒童讀物聯盟在選擇入選榮譽榜單的作品時,十分看重的標準是這些作品都代表著每個國家最優秀的兒童文學水平。同時,這些作品也適合在全球範圍內出版。

  《鄂溫克的駝鹿》以我國北方大興安嶺森林使鹿鄂溫克人的生活為背景,講述了老獵人格利什克撫養駝鹿小犴而後雙方相依相伴的動人故事。作為一本在動物小説基礎上創作的圖畫書,作品兼具文學和繪畫的綜合表現力,相輔相成地實現了作家與畫家的創作宗旨——優美地展現鄂溫克使鹿一族從古至今獨有的生活方式,記錄並留存他們正在消逝中的民族文化,包括傳遞其文化傳統中包含的人與動物休戚與共、相互依存的自然觀與生態觀。作品因此具有了豐厚的人文色彩、深刻的思想底蘊及複雜的人情況味。

  該書自2018年5月由接力出版社出版以來頗受業界關注,並屢獲重要獎項、入圍重要榜單。如國家圖書館評選的第十四屆文津圖書獎、2018年海峽兩岸書籍裝幀設計邀請賽組委會評選的“海峽兩岸十大最美童書”稱號、入選中國小學生分級閱讀書目(2019年版)等。

  該書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鶴是我國著名的蒙古族自然文學作家,作品多以中國北方少數民族的遊牧文化和狩獵文化為題材,極具民族特色,《鄂溫克的駝鹿》也是他進軍兒童圖畫書領域的首部作品。該書繪畫由著名女畫家九兒執筆,其風格深沉而細膩。

  據悉,截至2020年7月,《鄂溫克的駝鹿》已經輸出法國、加拿大、德國、韓國、瑞典等國家,在國際出版圈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法國世界之路出版社總編輯阿蘭塞爾表示,“《鄂溫克的駝鹿》這本書讓孩子們了解到人類與自然、與整個生態系統的和諧互助的關係,這正是這本書受到我們青睞的原因。”(完)(記者 應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