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綜藝“出海”表現不俗

2020-07-08 09:28: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由五洲傳播中心聯合燦星製作、北京衛視共同推出的電視節目《了不起的長城》掀起收視熱潮,引發海內外觀眾對長城文化的關注和熱議。

  根據中央電視臺索福瑞收視率調查公司調查數據顯示,《了不起的長城》(以下簡稱《長城》)自1月4日播出後,全國網平均收視率1.25%,期均覆蓋人口約952.25萬。該節目不僅在優酷和芒果TV兩家國內主流視頻平臺同期播出,更是瞄準覆蓋全球用戶的海內外主流視頻網站,實現全網期均超5500萬次播放量,在國産綜藝“出海”方面表現不俗。海外網友評論説:“這是一個將真人秀和歷史結合起來的節目,嘉賓太可愛了!”“我非常樂意去了解節目中的歷史元素。”

  《長城》受到海外觀眾好評的原因在於該節目不僅深耕細作長城的文化內核,也貼合適應了市場需求。長城不僅是令人驚嘆的中國古代防禦建築,也是世人嚮往的旅遊勝地,更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節目深挖並呈現了長城文化帶的自然地貌、經濟面貌、歷史變遷、典故傳説、文藝創作、方言俗語、風土人情與特色美食等方面的內容。在節目形式上,作為一檔戶外體驗類真人秀,參與嘉賓們喊出“走四萬里中國長城,學五千年中華文化”的口號,以“長城磚員”身份組隊,開啟遊學之旅,登臨上至春秋戰國下至明代修建的不同長城段,西至嘉峪關、東至山海關,上山下水、入關探城。嘉賓往往要在不同場景中還原歷史人物或文物,比如扮成戍邊士兵,一邊學習一邊體驗古代的兵器使用和飲食習慣。沉浸式體驗寓教于樂,為觀眾帶來新鮮觀感。

  製作《了不起的長城》是五洲傳播中心在推廣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新探索。在上半年良好的播出基礎上,制播團隊還計劃與法國TV5、俄羅斯電視1台等海外主流電視媒體聯合製播,並把“大運河”列入制播開發對象,致力於為中華文化打造更多靚麗名片。(記者 張鵬禹)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