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各界送別於藍 田華再喚摯友——“夢中見”

2020-07-06 09: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7月5日,“永遠的江姐”、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于藍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大禮堂舉行。

  當日于藍的遺體靜靜地躺在禮堂正中,身上披著一面鮮紅的黨旗,四週擺滿了社會各界敬獻的花圈、輓聯。

  居中的大幅黑白照片中,銀發于藍微笑中帶著那種特別屬於她的溫和與堅定,其後的背景,是遠山如黛,禮堂中循環播放的樂聲出自於藍之子田壯壯的紀錄電影《德拉姆》,淡然、清寂而又頗具永恒之韻……

  7月5日上午,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于藍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大禮堂舉行。圖為遺體告別儀式現場。 韓凱 攝

  因疫情原因,現場要求前來弔唁的親友及各界人士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有序排隊、保持一米間隔。

  臨近10時,告別儀式正式開始。包括著名表演藝術家田華、中國文聯主席鐵凝、演員李雪健、葛優等在內的于藍親友及社會各界人士,依次有序進入禮堂,向於藍遺體三鞠躬,與這位將畢生精力獻與中國電影事業的藝術家作別。

  當日田華以92歲的高齡執意前來送別摯友,談及從抗日戰爭開始與于藍共同經歷的一切,這位老藝術家悲從中來,“于藍是我最親最親的、無話不説的、無話不談的、我最好最好的大姐、老師、同窗、戰友。”“無論如何我得要送她一程。于藍啊,我知道人都有這一天,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她的走,我的心啊,好疼啊好疼啊。”

圖為田華(右二)和李雪健(左一)交談。 韓凱 攝

  田華慨嘆稱,“(于藍)你沒走,你的《白衣戰士》、你的《翠崗紅旗》、你的‘江姐’、你的《革命家庭》、你的《龍須溝》。你在周總理關懷下創建了兒童電影製片廠,為兒童電影製片廠作了那麼多貢獻,這些都沒有走。于藍,夢中見吧。”

  如田華所言,于藍的一生與電影相伴。出生於1921年的她17歲來到延安成為了一名話劇演員,1949年主演個人首部電影《白衣戰士》,此後的一系列大銀幕角色成為這位藝術家最好的人生注腳,這其中,《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更是在無數觀眾心目中留下了具有永恒生命力的形象。

  于藍晚年投身中國兒童電影事業,1981年,已經60歲的她受命組建北京兒童電影製片廠(即後來的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成為首任廠長,並於其後創立了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創設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為兒童電影的研究和國際交流鋪平了道路。

圖為田新新、田壯壯等向母親告別。 韓凱 攝

  電影導演王好為在當日送別儀式上回憶起當年與于藍一起工作的過往,“我在兒影拍片時對她最深的印象就是她非常有毅力,永不言敗,什麼時候都竭盡全力地去完成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于藍之子田壯壯被認為是中國“第五代”電影代表人物,這位電影導演在此前曾這樣回憶自己的母親,“電影行業有很多很優秀的人,但是能夠長久地為電影付出而且真心愛電影的人,其實並不是那麼多。我覺得,我母親是其中一個,她真的是熱愛這個事業、熱愛電影,而且她會對她所能做的任何有關電影的事情都不遺餘力地支持。”(完)(中新社記者 高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