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壯壯眼中的母親于藍:拍電影“是她的福氣”

2020-07-04 09: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6月27日晚21時07分,曾在電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經典角色“江姐”的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于藍在北京去世,享年99歲。

  7月1日,記者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看到,小小的送別廳內擺滿了花圈、輓聯,于藍的遺體靜靜地躺在送別廳正中。

  當日,葉劍英元帥之女葉向真,于藍的侄女婿、著名表演藝術家李雪健等前往悼念。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等也送來花圈。于藍家人、生前好友接受了中新網記者採訪。

  7月1日,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送別廳內,社會各界人士前來悼念中國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于藍女士。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電影是她的福氣”

  于藍,原名于佩文,新中國“22大電影明星”之一,曾獲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終身成就獎。主演作品包括《翠崗紅旗》《龍須溝》《林家舖子》《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等。其中,她在《烈火中永生》塑造的“江姐”一角最為觀眾所熟知。

  圖為葉劍英元帥之女、中國新聞社原電影部導演(曾導演作品《原野》等)葉向真女士(右二),7月1日前往中日友好醫院,悼念于藍。中新社記者 韓凱 攝

  在公眾記憶中,于藍這個名字與新中國電影是分不開的。

  在於藍之子、著名導演田壯壯看來,能進入電影行業對母親來講“是她的福氣”。“如果沒有電影的這種傳播,她也不可能會被這麼多人認知、認可,當然這跟她的努力和創造能力也是有關係的。”

圖為演員李雪健在靈堂內悼念。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1938年,17歲的于藍從北平出發去延安,而後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在學業之外,她經常參加各種業餘戲劇演出。1940年春,于藍進入魯迅藝術學院,成為一名演員,從此走上了藝術之路。新中國成立後,于藍開始接觸電影,身份也從舞臺劇演員轉而成為電影演員。

  1949年秋天,于藍第一次登上銀幕,主演影片《白衣戰士》。此後,她先後出演《翠崗紅旗》《龍須溝》《林家舖子》《革命家庭》等影片,成為新中國電影舞臺上的“明星”。

于藍在《烈火中永生》飾演“江姐”。電影截圖

  于藍最為人熟知的角色,便是《烈火中永生》的江姐。這部于1965年上映的影片,後來成為了幾代人的記憶。

  田壯壯告訴記者,電影行業有很多很優秀的人,但是能夠長久地為電影付出而且真心愛電影的人,其實並不是那麼多。“我覺得,我母親是其中一個,她真的是熱愛這個事業、熱愛電影,而且她會對她所能做的任何有關電影的事情都會不遺餘力地支持。”

  “60歲以後的時間獻給了兒童電影”

  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會長侯克明7月1日也代表學會前往悼念。

  1981年,已經60歲的于藍受命組建北京兒童電影製片廠(即後來的中國兒童電影製片廠)並成為首任廠長。從此,于藍投身到兒童電影事業中,她創立了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創設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為兒童電影的研究和國際交流鋪平了道路。

圖為各界人士前來悼念于藍女士。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侯克明回憶,“那時在於藍老師的領導下,兒童電影製片廠拍了一大批特別有影響力的兒童片。”

  “一方面是對廣大青少年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比如《扶我上戰馬》《少年彭德懷》等一大批紅色基因的電影,都是在於藍老師的領導下拍的。同時還有很多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兒童片,像今天很多人知道的《三個小夥伴》《霹靂貝貝》等,也都是于藍老師任內拍的。她後來為了讓孩子們看好兒童電影,又從事兒童電影的發行放映工作。”

圖為兒童少年電影學會敬獻花圈。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在侯克明看來,于藍在上世紀80-90年代,為中國兒童電影事業打下了特別堅實的基礎。“她60歲以後的時間獻給了中國兒童電影。”

  即便是到了2000年正式退休後,于藍仍然關心著兒童電影的發展。

  退休後,于藍就住在兒童電影製片廠的宿舍。“在那裏,她自己有一間小的會客室,其實就十來平米,但是每天都有各種各樣的兒童電影人來拜訪,請她看片子、看劇本、提意見。”侯克明説。

資料圖:于藍。中新社發 王磊 攝

  “70歲還要與時俱進”

  晚年的于藍依舊關心電影,也依舊對生活充滿希望。

  “我母親對電影特別關心,甭管誰拍的電影,只要送過來的,她都要好好地看。”于藍長子田新新向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細節,“我記得有人拍了一部電影請我媽來看,那演員自己都覺得拍得不怎麼樣,可我媽認真地從頭看到尾。她一直到晚年還保持著這種對電影的熱情。”

圖為于藍之子田新新在靈堂內整理物品。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田新新告訴記者,于藍70歲時還自己在家學電腦。“她也不是為了什麼,就是覺得要與時俱進。她説,‘如今大家都用電腦了,我也得學會。’”

  田新新説,即便到了晚年,于藍對生活還充滿很多希望的,“能多幹就多幹,能多學就多學”。

  侯克明還記得,于藍最後一次離開北京出行就是2017年11月到廣州參加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那時她96歲了,她一知道要舉辦電影節就要去。其實那時她已經好幾年沒出北京了。但是這個電影節是她自己的孩子,她説一定要去。”

  2018年,97歲的于藍出演了為紀念抗戰勝利73週年而拍攝的《那些女人》。雖然戲份不多,但她開心極了。她説:“還能演戲,真的太好了!很想再演下去。”同年,于藍還出演了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拍攝的老年題材公益電影《一切如你》。

  田壯壯回憶起于藍晚年拍攝的影片時坦言,“她演得感覺挺棒的,即便在這樣的年紀,畢竟還是演員,她會有好的方法去處理角色。”(完)(記者 宋宇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