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比賽怎麼防疫怎麼訓練?中超時間定了疑問沒少

2020-07-02 10: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下半年開啟的第一天,中國足協宣佈新賽季中超聯賽將在7月25日開賽。經過近半年的等待,這則消息可謂來之不易。無論是球迷還是從業者,懸著的心總算可以放下;但面對20多天后的新賽季,始終還有一連串問號縈繞在心頭。

中國足協公告截圖

  歷史最晚賽季,怎麼比?

  按照之前計劃,中超聯賽本應在2月22日開賽,這個日期也是中國足球頂級聯賽較早開賽的日期之一,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新賽季一直處於推遲狀態。

  而隨著時間的推進,中超聯賽的開賽日期更是從傳聞中的4月中旬、5月上旬一直到了7月末。好在,隨著國內疫情的好轉,近半年的等待終於迎來了結果,這個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開賽最晚的賽季將在3周之後正式開賽。

  不過,在足協1日發佈的公告中,除了7月25的開賽日期以及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外,並沒有過多透露賽制、賽程等具體細則。所以新賽季到底怎麼踢,還是處於未知之中。

  早在5月初,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曾在電視採訪中對新賽季聯賽開賽的焦點問題進行了回應,也正是那時,中超分組比賽的計劃正式浮出水面。

  在這個前所未有的中超賽制中,16支球隊將分成兩組,進行兩個階段的比賽。第一個階段結束後,將分成爭冠組和保級組,決出冠軍球隊、亞冠資格以及降級球隊。

  按照當時的説法,第一階段將進行交叉循環比賽,第二階段進行淘汰賽。在這種特殊賽制下,本賽季中超聯賽註定與以往有很大不同。但具體不同在哪,還要等待中國足協後續公佈的具體細則。

  相比CBA, 中超更複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初,中國籃協就宣佈CBA聯賽在6月20日復賽,迄今已經順利進行十余個比賽日的較量。如今來看,無論是官宣的節點還是正式復賽的節點,都比中國足協快出一個月。

  有消息稱,兩大協會是一同向上級部門提交了復賽的預案,但結果是中超開賽的方案需要進一步修改,CBA如願開賽。因此,“遲到”的中超聯賽在與CBA的對比中,顯得非常被動,急切期盼的球迷也因此不時發出質疑聲。

  客觀來説,在這個疫情狀況下的特殊賽季中,一切都是以防疫優先。十一人制的足球比賽,涉及的參賽人員數量要比籃球比賽龐大得多,更大的防疫壓力下,中超聯賽的防疫預案要更為複雜。

  而且就比賽場地因素而言,足球比賽中使用的草坪也很難滿足連續密集賽事帶來的巨大壓力,不能像CBA聯賽一般採用“一館多賽”的模式,中超比賽要分佈到更多的賽場,這也進一步拉高了承辦賽區的場館要求。

  好在大連和蘇州的場地條件足以承辦賽區制,根據此前報道,兩座城市將各提供3座比賽球場和多塊訓練場,供賽區內的8支球隊比賽和訓練。

  新賽季在即,準備的時間不多了?

  從去年12月初賽季結束至今,已經有7個月的時間,這個前所未有的超長比賽空檔期給各中超球隊出了極大的難題。因為疫情,一些球隊的外援和外教目前仍滯留在國外,球隊的系統性備戰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

  如果開賽時仍未回歸,這份不利影響可能會進一步擴大。除去從國外返回國內之後隔離的14天,留給仍未回歸的外援和外教們的時間僅有不到20天,時間可謂非常緊迫。

  同樣緊迫感十足的,還有16家中超球隊。在漫長的備戰期過後,球員的狀態能否迅速切換到比賽狀態,能否抓住最後一段時間磨合好陣容,做好對這個特殊賽季的應對,將極大程度決定球隊在本賽季的命運。(完)(卞立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