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裏的端午

2020-06-28 14:16:00來源:光明日報

  【課本裏的中國】

  仲夏時節,石榴花開,中國人迎來入夏后第一個重要節日端午節。端午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民俗活動最豐富的節日之一,也是我國首個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統節日。

  當我們循著課本裏的端午印記,細咂端午風物裏的文化滋味,慢品端午記憶中的精神密碼,一個飽含民俗趣味與家國情懷的端午佳節翩然而至。

  端午作為民間佳節,儀式感很強。從“虎符纏臂,佳節又端午。門前艾蒲青翠,天淡紙鳶舞。粽葉香飄十里,對酒攜樽俎。龍舟爭渡,助威吶喊,憑吊祭江誦君賦”(蘇軾《六令天中節》)到“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兩髻,艾束著危冠”(陸游《乙卯重五詩》),再到“獨寫菖蒲竹葉杯,蓬城芳草踏初回”(湯顯祖《午日處州禁競渡》),古代詩詞裏記載了各地裹香粽、飲雄黃、賽龍舟、挂菖蒲、浴蘭湯等端午習俗。這些獨特的民俗活動,傳承著千百年來中國人別有情趣的生活方式。

  當代作家也有滋有味地描繪“舌尖上的端午”。“端午節,我們那裏的孩子興挂‘鴨蛋絡子’。頭一天,就由姑姑或姐姐用彩色絲線打好了絡子。端午一早,鴨蛋煮熟了,由孩子自己去挑一個,鴨蛋有什麼可挑的呢?有!一要挑淡青殼的。鴨蛋殼有白的和淡青的兩種。二要挑形狀好看的。別説鴨蛋都是一樣的,細看卻不同。有的樣子蠢,有的秀氣。挑好了,裝在絡子裏,挂在大襟的紐扣上。這有什麼好看呢?然而它是孩子心愛的飾物。鴨蛋絡子挂了多半天,什麼時候孩子一高興,就把絡子裏的鴨蛋掏出來,吃了。端午的鴨蛋,新腌不久,只有一點淡淡的鹹味,白嘴吃也可以。”(汪曾祺《端午的鴨蛋》,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下冊)“粽子是用青青的箬竹葉包的,裏面裹著白白的糯米,中間有一顆紅紅的棗。外婆一掀開鍋蓋,煮熟的粽子就飄出一股清香來。剝開粽葉,咬一口粽子,真是又黏又甜。”(屠再華《端午粽》,部編版一年級語文下冊)鴨蛋鹹美、粽子飄香,包裹在食物裏的,是作家關於家鄉和故人的美好回憶。這些文化記憶代代相傳,凝結成中國人關於端午的“節日味道”。

  龍舟競渡是端午節最隆重的活動,沈從文在小説《邊城》裏細細描述了他的老家湘西端午日賽龍舟的盛況。“船隻的形式,和平常木船大不相同,形體一律又長又狹,兩頭高高翹起,船身繪著朱紅顏色長線,平常時節多擱在河邊乾燥洞穴裏,要用它時,才拖下水去。每只船可坐十二個到十八個槳手,一個帶頭的,一個鼓手,一個鑼手。槳手每人持一支短槳,隨了鼓聲緩促為節拍,把船向前劃去。帶頭的坐在船頭上,頭上纏裹著紅布包頭,手上拿兩支小令旗,左右揮動,指揮船隻的進退。擂鼓打鑼的,多坐在船隻的中部,船一划動便即刻蓬蓬鐺鐺把鑼鼓很單純的敲打起來,為划槳水手調理下槳節拍。一船快慢既不得不靠鼓聲,故每當兩船競賽到劇烈時,鼓聲如雷鳴,加上兩岸人吶喊助威,便使人想起小説故事上樑紅玉老鸛河時水戰擂鼓種種情形。”(沈從文《邊城》,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第五冊)邊城端午的熱鬧景象躍然紙上,書裏描繪的龍舟競渡活動盛行南北,成為端午節重要的文化符號。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文秀《端午》)相傳,吃粽子、賽龍舟等端午習俗,都與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忠直遭讒、投江自盡有關。“他們像潮水一樣涌到屈原投江的地方想去救他。人們大聲呼喚著他的名字,駕著小船沿江打撈。他們撈哇,撈哇,可撈了很長時間,還是沒有撈到他的屍體。萬分悲痛之下,他們把船上的大米、雞蛋等食物投到水裏祭奠他,也祈禱江裏的水族吃了這些東西後,不再傷害屈原的屍體。有人還把雄黃酒倒進水裏,想藥昏江中的蛟龍,使它無法張口……流傳到今天,人們已不再往江裏投粽子了,但有一些活動依然保留了下來,逐漸演變成端午節吃粽子和賽龍舟等習俗。”(《端午節的由來》,語文版四年級語文下冊)

  於是,在粽葉的清香之中,在龍舟競渡的鼓角聲裏,我們總會想起屈原。他峨冠博帶、行吟江畔:“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寧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為此態也……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屈原《離騷》,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第二冊)他面容憔悴、悲憤怒吼:“我們只有雷霆,只有閃電,只有風暴,我們沒有拖泥帶水的雨!這是我的意志,宇宙的意志。鼓動吧,風!咆哮吧,雷!閃耀吧,電!把一切沉睡在黑暗懷裏的東西,毀滅,毀滅,毀滅呀!”(郭沫若《屈原》,部編版九年級語文下冊)

  鐵骨錚錚、以死殉道的屈原賦予粽子、龍舟等端午風物濃厚的家國情懷,成為千百年來端午節傳承與發展的精神內核,承載著中華兒女共同的文化記憶和民族情感。正是這种家國情懷,讓中華民族一次次歷經磨難而重生,不斷續寫新的輝煌。

  一枚粽葉、一江龍舟、一個愛國詩人,端午節將自然、禮俗與情感融合在一起,演變為中國人流傳千年的衣食風俗、生活方式和文化記憶。文化滋味余韻綿長,精神力量生生不息。在傳統文化的洗禮中,我們凝聚力量、接續奮鬥,滿懷信心地奔向更加美好的未來。(本報記者 方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