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搭車端午節還賣體檢套餐?文創需創新但別濫用

2020-06-23 13:38:00來源:北京日報

  因為疫情,今年端午節,文博單位線下活動銳減,一波借助傳統節日的文創“通告”涌現:常規點兒的,賣粽子、香囊和五彩繩;創意點兒的,賣粽子形狀耳環;也有硬蹭車的乾脆賣粥、賣銀耳;甚至還有賣體檢禮盒的……文創産品爭“奇”鬥艷,有叫好,也有吐槽。不少市民表示,文創需要創新,但希望文創開發者能珍重文化家底兒,避免簡單蹭熱度,更不要“濫用”。

  講好故事,消費者就買賬

  講故事賣文創,是文博單位的傳統做法之一。

  上海博物館巧用館藏李叔同篆書《知止》推出紹興花雕酒。敦煌研究院將耳飾設計成粽子形狀,在産品介紹中特意解釋:“粽子”周圍鑲嵌碎鑽,代表著中西文化的結晶,而敦煌作為絲綢之路的明珠,中西文化在此交流。

  還有一些文博單位的端午節文創産品,則是用新故事包裝老産品,但只要故事講得好,消費者也買賬。

  故宮角樓咖啡推出文創産品,並通過官微講正史,“乾隆十八年端午節期間,乾隆的禦膳桌上一共擺放了1332個粽子”“端午宴,皇帝不僅吃粽子還會喝菖蒲酒”……故事講到一半兒,話鋒一轉——“不能飲酒的妃嬪則喝茶佐餐”,隨後進入“帶貨主題”:以雍正十二美人圖為元素設計的“十二美人調味茶”,取材《千里江山圖》的茶壺、茶杯等老文創亮相……

  工作人員説:“現在角樓咖啡還未恢復營業,所以只能進行一些線上的文創展賣。每一款産品都是精心設計的,有些産品從設計到上市需要一年多時間。”

  記者隨機採訪了15位市民,有14位表示接受“靠故事推薦文創産品”的做法,嚴女士説:“文創吸引我的點就在於背後的故事,只要故事講得合理,又不是胡編亂造的,就可以接受。”

  貼牌賣怪貨,差評

  有精心設計的,也有貼牌蹭熱度的。

  比如,有商家打著端午節、文博旗號賣起了阿膠糕花膠銀耳湯、養生粥等。“這和端午節有關係嗎?”“也看不出來這粥和這家博物館裏的文物有什麼關係呀?”不少買家留言,“花錢就是買了個看上去有點兒文化的包裝”。

  甚至還有借著端午節賣體檢套餐的。

  最近,一款“定制萬福金安體檢禮盒”上線,稱是頤和園和某體檢機構聯手推出的産品。雙層禮盒裏除了體檢卡,還有帆布包、桌墊、書籤和筆記本。禮盒介紹中,只有詳細的體檢項目介紹,也沒提禮盒選用的古風圖案與頤和園有什麼關係,更沒説這套産品與“端午節”有何關聯。買家留言:“這包裝過度了吧”。

  網上一項“各種文創産品,你有啥要吐槽”的討論,吸引了2829人參與投票,“不走心”獲得474票認同。文博愛好者張先生説:“像搭車賣體檢套餐就是生拉硬拽的‘貼牌子’,這種不走心,會反噬‘文化’本身的。”

  文創要創新更要尊重文化

  前段時間,國博北京飲食文化中心曾推出“會講解的棒棒糖”,目前,正計劃開發國博版冰棍兒,該中心負責人表示,受疫情影響,文創産品的開發速度被迫放慢,“今年端午我們不能上新了。但是也不能硬去蹭熱度。文創也需要有口碑,要靠我們一點一滴積累。”

  一位在文博機構從事文創産品開發的工作人員説,目前的文創開發並沒有“文化把關人”,而各家單位的情況不同,所以上市的産品水平也參差不齊。文創産品應該尊重文化,應該制定一些更細化的標準,至少為文創産品劃個“文化合格線”。

  “現在有些文創産品更注重包裝創意,忽視了産品本身和借用的‘文化’是否搭邊兒。”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研究生院院長鄭承軍説,文化創意産品其實就是一種文化加創意的表現,有新點子固然重要,但文化也要講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絕不能“生拉硬扯”,否則不僅消費者不買賬,文創産品也失去了文化味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