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庚子年)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舉行

2020-06-22 17:2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20(庚子年)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6月22日在新北市三重區先嗇宮舉行,今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此次祭祀儀式特別規劃了兩岸跨海同步祭祀,並設置雲端祭祖的活動頁面,讓兩岸民眾透過線上祭祖和直播觀看祭典畫面,今年則由甘肅衛視與台灣“中視”進行同步轉播。

  祭祀活動上午9點50分正式開始,象徵伏羲聖帝為三皇之首、九五至尊,祭祀儀式由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同時也是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擔任主祭官,向伏羲聖像敬獻鮮花並鞠躬行禮。李乾龍受訪時表示,伏羲是兩岸民眾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今年首度到先嗇宮舉辦特別規劃伏羲盛宴,邀請島內友宮的伏羲神像來現場同宴,為人文始祖伏羲賀壽。

  前來參加活動的前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政則表示非常支持如此盛大及有意義的伏羲祭典,讓台灣與大陸有更深厚的文化交流,帶來更多和諧的意涵。

  前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政則。

  伏羲被稱為“中華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相傳伏羲誕生於天水,創制了曆法、八卦,教人漁獵馴養,倡導男聘女嫁,發明樂器歌謠。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曆史,2014年首次實現兩岸共祭。(駐台北記者蘇伯皓報道)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