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觸網”,讓傳統文化綻放時代光彩

2020-06-28 09:54:00來源:光明日報

  當崑曲、木雕、漢服、古籍善本等遇到互聯網,將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日前,光明網聯合騰訊共同舉辦“互聯網如何助力傳統文化C位出道”線上研討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周文彰、故宮博物院副院長王躍工、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鐘君、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著名作家馬伯庸等多位産學研專家共同上線,探討互聯網如何助力傳統文化煥發新活力。

  今年以來,在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復工復産也在全國各地積極有序推進。“雲觀展”“雲看劇”“雲閱讀”等蓬勃開展,厚重文化與現代科技巧妙混搭,不斷煥發新的生機。中華文化如何“觸網”,既堅守本根又與時俱進,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周文彰在主題分享時表示:“互聯網的發展與普及,改變了傳統文化的存在方式,創新了傳統文化的傳播方式,推動了傳統文化的價值實現,豐富了傳統文化的展覽資源,創新了公共文化服務的路子。”加快數字化進程對博物館等文化機構意義重大。但他同時指出,不能因此就把博物館完全虛擬化,要繼續注重實體建設、展陳設計,切實保障公眾的文化權益。

  “‘全景故宮’不僅可以帶大家走進紫禁城,還能夠走進宮殿內部,瞬時獲取海棠盛開、大雪紛飛等美好體驗。”王躍工生動介紹了故宮近年來的“觸網”之路。微故宮、故宮名畫記、《我要去故宮》公益視頻課等豐富産品,反響熱烈。“這是基於歷史的厚積薄發,也是面向未來的創新探索。互聯網作為新事物如何今為古用,如何以現代科學技術傳播傳統文化,是當前應該深入思考的。”

  鐘君分析,借力互聯網,要講好傳統文化的五個故事,即本體故事、學術故事、發散故事、歸納故事和世界故事。“要把價值觀的傳播作為傳統文化傳播的核心,在講述方式上,要更加注重思維、表達、形式、渠道和體制等多維度的創新。”他建議。

  向勇在發言中談到,“在互聯網平臺上,要從內容、形式、材料等多個方面,展示傳統文化之美。這種展示,應與日常生活相結合,實現線上線下互動。”他還表示,進行數字化的故事講述時,要發揮好用戶原創內容創意的規模優勢。

  馬伯庸結合親身經歷,分享了文藝創作如何融入傳統文化、激發受眾興趣的心得。在他看來,我們之所以關心古代的人和事,主要因為可以從中找到共鳴。“文藝創作,不應純粹還原歷史,脫離今人理解,而是要有現代意識,從傳統文化中提煉出真正需要弘揚的優秀元素。”他説。

  騰訊輿情專家高大為從輿情傳播視角出發,著重探討了“互聯網+傳統文化”的話題熱度、涉及的關鍵詞、網民的態度變化等問題,他表示,網友更期待傳統文化借助互聯網創造更大的市場價值和文化價值。

  時代發展有目共睹,科技進步日新月異。文化産業的變與不變,也帶著鮮明的時代烙印。那麼,面對新的歷史語境,傳統文化如何在守正創新中傳承發展,真正活起來、傳下去?傳統文化表達方式的創新轉型,有何必要性和重要意義?圓桌討論環節,大家著重探討了這些問題。

  周文彰認為,傳統文化的表達方式,是指呈現方式、傳播方式、使用方式、欣賞方式等,“改變形態後,使用更加方便,傳播愈發快捷。長遠來看,有助於夯實民族文化根基,增強民族文化自信”。鐘君補充説,為了打破圈層壁壘、解決代際矛盾,傳統文化表達方式亟須創新轉型。向勇則提到,傳統不是封閉僵化的,而是一種創造和生活。

  線上線下如何相輔相成,促進中華傳統文化的高效傳播?王躍工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説,互聯網可以超越現實,讓現實世界變得更容易理解,更容易造訪,甚至更趨於完善。那些文物,乃至更廣泛意義上的傳統文化,得以借助這個工具,從館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進而再吸引受眾走進博物館。這是一種良性互動。”光明網總編輯助理吳叢叢以“文脈頌中華e頁千年”中華古籍善本網絡主題傳播為例,提煉了傳統文化網絡傳播的難點和對策。她分析,從審美維度切入相對容易,也比較契合互聯網特點。但從價值維度切入,對經典要義進行準確闡釋和深入挖掘,則需要尋找更完整、更系統的承載形式,這方面有待繼續探索。(光明網記者 李姝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