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宮廷中的端午習俗

2020-06-23 13:38:00來源:齊魯晚報

  端午是極富民族特色的傳統節日,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曆史。它的節俗活動豐富多彩,詩情濃郁,不但在民間廣為流傳,在過去的皇宮中也頗受青睞。而且,由於皇家的特殊需要,一些節俗又有新的發展,增添了一些新的內容。這一變化,在唐代以後尤為明顯。

  唐代宮廷中的端午習俗,大多已將原有的特定意義淡化,演變為一種以娛樂為主的活動。如唐宮中過端午也吃粽子,粽子不但品種多,而且別出心裁。唐玄宗開元年間,宮中就製作出一種可供娛樂的“粉團”粽子。將“粉團”置於盤中,再從稍遠處用小弓箭射擊,被射中者便可取而食之。因“粉團”又小又滑,較難射中,玩起來比較有趣,這一遊戲很快從宮中傳至民間,成為廣泛流傳的端午習俗。

  端午在唐朝已成為一個重要節日,皇帝也十分看重,常常會在這一天大賞群臣。皇帝賞賜的常用之物是扇子。據《唐會要》記載,貞觀十八年(644年)端午節這天,唐太宗御筆親題“鸞”“鳳”“蝶”“龍”四個字于“飛白扇”上,賜給司徒長孫無忌和吏部尚書楊師道,並説:“五月舊俗,必用服玩相賀。今朕各遺卿飛白扇二枚,庶動清風,以贈美德。”除扇子外,服飾、食品、藥品等也可作為贈品。有一年端午節,在朝中任左拾遺的杜甫就得到一件唐肅宗賜的夏衣。杜甫在《端午日賜衣》一詩中寫道:“宮衣亦有名,端午被恩榮。細葛含風軟,香羅疊雪輕。自天題處濕,當暑著來清。意內稱長短,終身荷聖情。”

  宋代皇宮中的端午節過得更為隆重。據吳自牧的《夢粱錄》記載:端午節前,宮中專設的造辦機構要精心製作一些紅紗彩金匣子,匣中放著用菖蒲或通草雕刻的天師禦虎像,四週圍著五色菖蒲葉。匣中還放著珠翠做成的蛇、蝎、蜥蜴、蜈蚣等毒蟲,四週用專門降服它們的菱葉及葵花、榴花等花朵簇擁著,象徵對它們進行剿滅。皇帝在這天按慣例賞賜大臣經筒、符袋等物品,內裝各式糖果、金花、巧粽等,意在禳毒消災,祈求平安吉祥。南宋偏安小朝廷端午節這天的活動也很奢華。據《乾淳歲時記》記載,每至端午節,宮內都要插食盤架,擺設供奉天師、艾虎的山子數十座,還將五色蒲絲、百草霜盛在三層的大盒中,裏面裝著珠翠、艾草及葵花、榴花等各種花朵,以及用珠翠做成的蜈蚣、蛇、蜥蜴、蝎等毒蟲。這一天,宮中還將插著葵花、榴花、梔子等花的幾十個大金瓶環繞著殿閣擺放起來,用以驅毒去邪。皇上這天要向后妃、內侍、諸閣臣僚行賞,賞賜的物品有珍珠玉翠、綾羅綢緞等。從賞賜的豪侈上也可看出,當時的節俗已離原來的紀念意義相去甚遠。

  元代宮中過端午,受漢族傳統影響,也舉行慶祝活動,除保留插艾虎、懸硃符、贈畫扇、賽龍舟等節俗外,又增加了射柳和捶丸等新內容。射柳就是騎在馬上用箭射柳枝。端午這天,在祭拜過天地後,宮中便進行射柳比賽:先在廣場上插兩行柳枝,參賽者按尊卑長幼排成幾隊。比賽時,參賽者騎馬飛奔,用無羽簇箭射柳。既射斷柳枝又能手接斷柳飛馳離去者為上等,只射斷柳枝而不能接住斷柳者為中等,射不斷或射不中者為下等。上中等為勝,下等為負。那火爆場面,恰如明代詩人高啟所寫:“不設畫熊侯,營前折條短。一發萬人呼,青青正中斷。”捶丸又稱步打球,即徒步揮杖打球,與現代打曲棍球相似。這兩項活動在元代都比較興盛,因而也成了端午節宮中娛樂的重要內容。

  明代宮中的端午節,從五月初一起,一直過到五月十三日。這期間,宮室的大門兩旁都擺放著插有菖蒲和艾蒿的花盆;門上懸挂的吊屏上,畫著天師、仙子、仙女執劍降五毒的故事,懸一整月方撤。宮眷內臣們也都穿上繡有五毒、艾虎的補子蟒衣,用這種節日裝束來向“毒蟲”宣戰。到五月初五這天,活動達到高潮。午飯時,宮中的眷屬臣僚都飲用硃砂、雄黃、菖蒲釀製的藥酒,吃粽子和加蒜過水的溫淘面。后妃宮女則佩戴艾葉,身上畫著治病符,興高采烈地到後花園觀賞盛開的石榴花。

  清代宮中的端午節習俗與明代大同小異,只是更為隆重熱鬧。屆時,各宮殿都挂起五毒吊屏,門上插著菖蒲棒,房中貼著五毒符,挂著天師、鍾馗像;皇帝及親眷頭戴艾蒿,腰佩繪有五毒和龍舟等圖案的荷包,以此驅邪避惡,祈求平安。

  這天的節俗活動,最主要的是登龍舟、吃粽子。一份清宮檔案這樣記載雍正皇帝在圓明園過端午的情景:這天一早,王公大臣便雲集勤政殿向雍正皇帝行叩節禮,隨後陪同皇帝出宮到圓明園,登上數十艘龍舟,在波平如鏡的湖面上由東海至西海暢遊。裝飾一新的龍舟上,琴瑟聲聲,鑼鼓齊鳴,場面十分熱鬧。雍正皇帝將蒲酒、粽子等分賞給群臣,與之共食共樂,直到傍晚才返回宮中。再一項活動就是賞賜朝臣。端午這天,皇帝照例要把羽扇、食品、藥物、茶葉等賜給大臣們。另外,宮中這天還用演戲來慶賀節日。演出的劇目主要有《闡道除邪》《靈符濟世》《怯邪應節》《採藥降魔》《奉敕除妖》等,熱鬧有趣,進一步活躍了節日氣氛。

  戴永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