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電影,正在走來

2020-06-24 09:37: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以《囧媽》為代表的院線電影轉向網絡獨家、首家播映,也就是“院轉網”。圖為電影《囧媽》劇照。資料圖片

  法國電影導演特呂弗曾經斷言,電影分為“戈達爾之前”和“戈達爾之後”。這既是他對法國電影大師戈達爾的讚譽,也可視為他對電影美學形態變遷的一種認知。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審視電影與電影産業,似乎可以作出這麼一個判斷:電影分為“網絡電影之前”和“網絡電影之後”。

  這裡的“網絡電影”,是一個較為複雜、綜合的概念,而不是一個“橫斷面”式的定義。就字面意思而言,于互聯網終端播映的電影就是“網絡電影”。而從歷時維度考察,網絡觀影脈絡和網絡電影的所指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21世紀初開始在電腦上觀看網絡播映的傳統電影,即院線電影的網絡播映;2014年至今,專供網絡播映的“網大”即“網絡大電影”出現並呈爆發趨勢;2020年,以《囧媽》為代表的院線電影轉向網絡獨家、首家播映,也就是“院轉網”。

  在“網絡觀影”的第一階段,網絡正版電影的播映,是在産權細分原則下,電影放映“窗口期”制度安排中的最後環節。傳統的電影放映窗口序列是,“院線—付費電視頻道—錄影帶—免費電視頻道—網絡”。各個窗口之間一般有30天至90天的間隔期。這個時期,院線、銀幕放映是電影主要的釋放窗口與回收渠道,網絡則是最後一個窗口,也是收益最次要的渠道。

  “網大”的出現及其穩健發展,標誌著“網絡觀影”進入第二個階段。這個由網絡視頻平臺在2014年創造的概念,伴隨著同一時期移動互聯網絡及其終端的迅捷發展,迅速成為一個熱點文化現象。視頻網站用戶及其黏性的持續增長,供網絡獨播的新型影音産品塑造了獨特的美學特徵和産業形態,同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對影院觀影的分流。由於“網大”的商業模式是基於用戶有效付費點擊量上的分等級分賬,因此導致付費點的“黃金六分鐘”非常關鍵。在其發展初期,為節省成本,甚至出現過部分影片前六分鐘用電影級的攝影機拍攝,但後邊幾十分鐘用單反相機對付的情況。

  總體來看,“網大”投資成本較低,大部分製作相對粗糙。數據顯示,2019年單片成本超過千萬的“網大”僅18部。同時,“網大”高度類型化、系列化,大多是對經典作品或超級IP的反復演繹,有直接蹭熱度的問題。

  今年則是院線電影轉網絡獨家、首家播映的“元年”。國內的典型案例是《囧媽》《肥龍過江》和《大贏家》,這三部影片直接從原定的院線放映轉為網絡線上首播。在美國,3月24日,華納公司將由本阿弗萊克主演的勵志片《回歸之路》開放線上點播,同日還有索尼公司新片《喋血戰士》提前視頻點播。這突破了好萊塢電影院線上映和網絡播映之間90天的“窗口期”。4月10日,環球公司將《魔發精靈2:世界巡演》放在院線和線上同步點播,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4月11日美國宣佈影院全部關停,實際上這部電影就是網絡獨播了。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影院、影業遭受重創,卻給網絡電影和網絡觀影帶來了新的機遇期,電影放映形態和電影整體生態都面臨變革。

  應該看到,這幾年來,觀眾有“走齣電影院”的趨勢。這次疫情加劇了這種趨勢。影院暫時的歇業,影響和損失再大也是暫時的。但在這個過程中可能造成觀眾觀影習慣的改變,從而促使整個影音娛樂業生態的變革,則可能是持久的。

  從經濟學的角度看,電影、電視劇、“網大”之間的關係猶如麵條和大米,是互為“可替代産品”,不是非此不可。而影院觀影、電視觀影、網絡觀影亦然。加之資金壓力下更多主流商業影片“院轉網”式“投喂”,觀眾慢慢就習慣了線上觀影。

  當然,網絡電影的發展趨勢是基於電影産業的整體格局的。我國銀幕數全球第一、票房全球第二、産量全球前三,電影産業的根基雄厚。在院線看電影,還是一種很特別的光影體驗,一種很普遍、很時尚的社交方式和娛樂方式。院線電影和網絡電影應該“雙管齊下”,對院線電影網絡播出和網絡電影的發展有必要進行通盤規劃。

  在這個基礎上,展望未來的電影生態,或許可能引發這樣的一些新變化:院線大片的“窗口期”會保留,但週期縮短,從影院到網絡平臺的時間差可能要減少;網絡觀影這種觀影方式可能和影院觀影並行,更多缺少“視聽奇觀”的電影會直接選擇網絡釋放,網絡付費點擊分成和影院票房共同構成影片收益的主回收渠道;網絡觀影中銀幕(屏)數激增,理論上每一個手機和平板電腦乃至智慧電視終端,就是一個電影播映屏幕,於是可容納的影片數遠超院線排片數,這有利於影片形態的多樣化;網絡播映的“電影”,將呈現新的美學形態,單片時間縮短,不再以90分鐘為標準長度,且“豎屏”式構圖和審美崛起;在影院播放的電影,可能更加注重“超奇觀”和“強視聽震撼”的特徵,電影院更加注重提供視聽高峰體驗和沉浸式體驗,通過觀影環境的提升帶來更高的社交儀式感,促使由單純的“觀影”轉向視聽與美食相結合的多重消費。

  (作者:劉帆,係西南大學文學院教授、重慶市電影家協會副主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