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用這兩組對比詞促中歐合作共贏

2020-06-24 08:07:00來源:央視網

亞歐大陸橋,一頭連著中國,一頭牽著歐洲。經濟全球化之力,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勢,將雙方緊緊連在一起。

6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這是戰“疫”以來習近平主席第五次會見外方領導人,也是中方領導人同新一屆歐盟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

屏幕兩端,與會領導人面帶微笑,揮手致意。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用兩組“是”與“不是”的強對比,表明中方立場,為“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

——中國是機遇不是威脅,願讓繁榮的篝火溫暖世界經濟的寒冬。

2014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任後首次訪問歐洲便到訪了歐盟總部。這是中歐建交以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對歐盟總部進行訪問。

此訪中,習近平主席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了重要演講。他在演講中指出,隨著中國改革不斷推進,中國必將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同時,我也相信,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不僅將為中國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推動力量,而且將為世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中國和歐盟經濟總量之和佔全球三分之一,是世界重要的兩大經濟體。“使中國和歐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雙引擎。”“中歐要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六年來,習近平主席始終積極推動中歐加強溝通、協調、合作。

兩年前,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推動的進博會打開了讓世界感知今日中國強勁開放氣息的窗口。透過這個窗口,各國可以共享中國發展紅利、各國企業可以進一步深耕中國市場。

首屆進博會上,69家法國參展企業的成交額達到15.5億美元,居歐洲第二。在第二屆進博會國家展的64個參展國中,來自歐洲的國家達17個,參展國家數量僅次於亞洲。第二屆進博會15個主賓國中有4個是歐盟國家。此外,參展面積排名前10位的國家(地區)中,歐洲國家佔了5個。

更低關稅水平、更短負面清單、更便利市場準入、更透明市場規則……隨著一系列重磅政策法律出臺,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落地,中國的營商環境正在大踏步邁上新臺階,共享中國機遇的渠道更加便捷,中國市場對歐洲的吸引力也更加強勁。

習近平指出,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我曾提出,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一點也適用於中歐關係。

中國同歐盟建交45年來,中歐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但一直保持著合作的主基調,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

——中國是夥伴不是對手,不僅樂於錦上添花,而且雪中送炭。

“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經濟社會發展節奏,但也讓世界各國進一步理解了團結的意義。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歐多了溝通,也多了信任。習近平主席多次以“雲外交”的形式,同歐洲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保持密切溝通,通報疫情信息,分享抗疫經驗,提供支持幫助,推動聯合科研攻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

中歐班列逆“疫”馳騁,暢通國際抗疫“生命線”,滿載著中國大愛的防疫物資馳援歐洲國家,給無數人民帶去健康與希望,為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與動力。

當前,塞爾維亞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自5月22日後單日新增病例已連續一個月少於100例。此前,中國專家組支援塞爾維亞長達82天,是中國派出支援他國抗疫專家組中在外駐留時間最長的一個。

5月30日中午,德國漢莎航空LH342航班承運約200名德國企業家、技術人員等旅客,自法蘭克福飛抵天津,這是中德之間的首班復工包機。中德“快捷通道”的開通,有利於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01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這是中國千百年來傳頌的至理名言。

“中國和歐盟要做和平夥伴,帶頭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和歐盟要做增長夥伴,相互提供發展機遇。”“中國和歐盟要做改革的夥伴,相互借鑒、相互支持。”“中國和歐盟要做文明夥伴,為彼此進步提供更多營養。”六年前,習近平主席出訪歐洲,以四個“夥伴”關係開啟了中歐關係新的歷史篇章。

6月22日的會見中,習近平展望中歐關係再升級:“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眼下,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接近尾聲,中國—歐盟峰會正積極籌備,中歐之間已經有了70多個領域的對話合作……

“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中歐要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中歐要做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從世界和平發展的大義出發,中歐孜孜尋找深化互利合作的契合點。在人類建設通向未來橋梁的事業中,中歐是重要的貢獻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