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小小粽子“包”進兩岸姐妹情

2020-06-25 06:48:00來源:新華網

  幾張綠色的粽葉,裹上雪白的米、鮮紅的棗,捏一捏、轉幾下,再纏上五彩絲線。看到自己親手包的粽子,台胞劉若蘊笑得特別開心。

  劉若蘊兩年前來到上海,在這座城市經營著自己的舞蹈工作室。23日,她受邀參加在上海崇明舉行的“崇臺一家親、花博聚‘粽’情”端午包粽友誼賽,踏上了這座美麗的島嶼。

  “這是我第一次來崇明,沒想到這麼漂亮,建設得這麼好!”劉若蘊説,崇明人民的熱情友善也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崇明姐妹手把手地耐心指導下,自己這個從來只會吃粽子的人終於學會了自己動手包粽子。

  端午佳節前夕舉行的這次友誼賽中,24位女台胞和48位崇明婦女組成24支姐妹隊,參加了花式包粽和速度包粽兩輪比賽。經過兩個小時激烈而歡樂的角逐,隊員們不僅收穫滿滿,也結識了許多新朋友。

  為了讓兩岸姐妹有更多互動和交流,友誼賽主辦方還在比賽間隙設計了崇臺知識競猜環節,兩岸親友團爭相搶答,氣氛熱烈。隊員們精心準備的詩朗誦《春天遂想起》、獨唱《一壺老酒》、樂隊表演《香朵LIVESHOW》、歌舞《花開新時代》等文藝節目,在比賽現場掀起了一個個高潮。

  與友誼賽同步,主辦方還精心準備了崇明特産與文化展示臺。除了富有當地特色的崇明土布、益母草、手工盤扣,華宇西紅花、正祥紅掌花、銘乾花卉精油等崇明“網紅”産品也吸引著台胞姐妹的目光。由台籍醫生組成的萬弘中醫門診部舉行現場義診,則贏得當地民眾的交口稱讚。

  中共崇明區委常委薛紅表示,多年來崇明與台灣在環保産業、全域旅遊、社區治理、生態保育、綠色文化等多個領域廣泛交流,52家基層單位之間相繼建立了“合作社團”“友好社區”“姐妹學校”“兄弟醫院”等基層交流機制。其中崇明區女帶頭人聯誼會與台北市婦女會結成的“合作社團”,開展了豐富多元的交流互訪活動。

  素有“海上花島”美稱的崇明,也是將於2021年5月開幕的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舉辦地。6月18日,第十屆花博會“台灣展園”在這裡簽約並完成場地移交。

  此次友誼賽也是花博會“預熱”活動之一。小小的粽子,不僅“包”進了濃濃的兩岸姐妹情,也成就了一個美麗的約定:來年相約“海上花島”,在花博會共同感受兩岸花卉園藝産業的魅力和活力。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