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臺社區連線 高雄居民為北京朋友防疫加油

2020-06-19 15: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端午前夕、疫情之中,北京市海淀區東裏南社區與台灣高雄市的社區18日通過視頻連線,互報平安、交流防疫措施,在高雄“養生達人”帶領下一起做健康操。

  6月18日,“登高看海——京臺社區網絡大講堂”在北京與高雄兩地社區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舉行。圖為北京海淀中關村會場,兩地社區居民在視頻接通後互相問候。中新社記者 李晗雪 攝

  當日,“登高看海——京臺社區網絡大講堂”在北京與高雄兩地舉行。自2016年開始互動交流,兩地社區民眾已在數次線上活動與實地拜訪中熟識。視頻接通後,兩端老友們熱情打招呼,問候近況。

  “北京的鄉親大家好!”高雄一位里長致辭時説,近期北京疫情起起伏伏,也讓他們挂心。另一位里長表示,大陸抗疫出色,自己作為同胞也感到光榮,相信這次北京也會戰勝病毒。

  北京社區工作者介紹了近期採取的防疫措施,屏幕另一端的高雄居民們再次發出“北京鄉親多多加油”等鼓勵。

  北京近期已開始實行垃圾分類,此次交流特別邀請高雄方面社區工作人員,介紹台灣垃圾分類經驗。

  結合“後疫情時代”居家保健需求,當天活動主辦方還邀請高雄“養生達人”分享一套簡單有效的保健操,帶領兩地社區居民“划船”“深蹲”、活動身體。

  整場活動在端午詩詞誦讀與歌曲合唱中結束。

  此次網絡大講堂主要組織者之一黃宇玲介紹説,北京、高雄社區開啟交流以來,每年共度端午,往年還有更大型的舞臺表演。

  兩地社區每年組織工作人員、社工與居民前往對方社區交流。黃宇玲説,她學到不少台灣在社區志工、居民動員等方面的經驗。來北京參訪的高雄朋友們,也對社區網絡講堂、微信公眾號信息服務等很感興趣。

  令黃宇玲唸唸不忘的,是拜訪高雄時朋友們的熱情招待。她説,高雄友人邀請她到家中做客,一位老婆婆親手做了鮮美的手打魚丸。“我們走的時候他們送了好多秋刀魚罐頭。他們來北京時,我們也回贈二鍋頭、北京小吃。”

  黃宇玲和數位參與活動的北京居民均表示,非常期待疫情緩和後,再去高雄拜訪。

  北京社區工作人員張穎在當天活動中,分享了自己寫的端午小詩,當中寫道“感恩親人心牽念,欣喜隔屏話端陽”。張穎説,上次去高雄,曾到一位阿姨家中拜訪,此後一直保持聯絡,遇到颱風天等都會叮囑問候。

  北京社區居民龔妍已是第四次參加活動。她説,參加過兩地一起做冰皮月餅、做養生梳子,跟台灣“達人”學習毛巾操等活動,氣氛總是特別好。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