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台青“魅力台州行”:山海相連 心手相牽

2020-06-18 08: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州和合文化源遠流長,內涵豐富,讓台州更有魅力,和合思想對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用也很大。”17日,江泰集團董事長李宜學日前率團參與由浙江省麗水市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協會、台州市海峽兩岸交流協會共同組織的“魅力台州行”活動後,點讚台州的人文歷史、經濟發展和“兩岸一家親”的濃厚氛圍。

  台州是山海水城、和合聖地、製造之都。近日,在麗水工作生活的台商台青考察團一行赴台州開展為期3天的“魅力台州行”活動,從綠色發展、民宿經濟,到和合文化、創業創新,考察團收穫頗豐。

  登上台州神仙居,初夏的暑熱、登山的勞累被峰頂清涼的山風一掃而空,面對“合掌觀音”的奇觀,台胞台青們心曠神怡,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嘆為觀止。

  參訪美麗鄉村,學習民宿經濟是此行主題之一。參訪團走進仙居縣淡竹鄉下葉村、天臺縣赤城街道塔後村,村內村容整潔,房舍儼然,民宿林立。

  “不論是下葉村從一個‘落後村’變成了資源保護得力、生活方式綠色、鄉風文明和諧、經濟健康發展的‘民宿村’,還是385戶人家卻擁有100多戶民宿,家家有特色的塔後村,這些成功經驗都值得我們學習借鑒。”麗水35藝舍酒店總經理李明霞説。

  台州歷史名人濟公家喻戶曉,考察團參訪了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濟公故居以及千年名剎國清寺,了解濟公“扶貧濟困、懲惡揚善”的傳奇人生,體會“慈悲仁慧、無我利他”的濟世思想。作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台灣島內濟公信眾達800余萬人,考察團成員亦對這位民間傳説中的“活佛”倍感親切。

  台州是中華和合文化發祥地之一,康養機構怡福家園張宇寬參觀了天臺和合人間文化園後説,“和合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和豐富多彩的形式,體現出海峽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兩岸民眾心靈可以契合。”

  台州還是中國民營經濟發祥地,在台州灣循環經濟産業集聚區規劃展示館,當地發達的交通網絡、優越的區域條件、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李宜學印象頗深,他點讚道,“這裡蘊藏商機,是台商發展的沃土。”

  位於玉環市沙門鎮的浙臺(玉環)兩岸跨界自造融創園,如今,隨著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借此平臺來到大陸實習實訓,助推了兩岸大學生交流和台灣青年來台州創業就業。

  該基地創始人、台州市台商協會副會長蔡幸爵談及,“我之所以選擇在工業基礎厚實、對臺直航便利、海島民俗濃郁和民眾會講閩南語的玉環落地發展,得益於大陸鄉村振興戰略造就的巨大商機,台州市、玉環市惠臺措施的政策利好以及台灣鄉村規劃和工業設計理念的比較優勢。”

  談及兩岸青年交流的看法,麗水蓮都外國語學校特色部負責人簡素娟表示,“浙臺(玉環)兩岸跨界自造融創園的創業發展經驗和理想追求,契合台州和合文化的精髓,探索出的兩岸大學生合作教學模式對我啟發很大。”

  山海並肩,心手相牽。麗水台商台青“魅力台州行”後,兩地台商台青相約下次歡聚麗水,互鑒互榮。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