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將繼續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 網絡祭祖同步進行

2020-06-17 09: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甘肅天水市官方16日對外發佈通報稱,2020(庚子)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6月22日在天水舉行。今年將繼續兩岸共祭,在天水舉辦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時,在中國台灣台北舉行共祭伏羲典禮,媒體進行現場直播。網絡祭祖同步進行,這也是公祭伏羲大典舉辦以來,民眾首次通過網絡參與公祭活動。

  公祭伏羲大典已經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慎終追遠祭拜祖宗的重大祭祀盛典。今年是公祭伏羲大典舉辦的第31年,也是海峽兩岸連續同時、異地共祭伏羲的第7年。

  甘肅天水是伏羲的誕生地和伏羲文化的發祥地,公祭伏羲由來已久,相沿成習。公祭伏羲典禮于2005年升格由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2014年,兩岸共祭伏羲,以“同根同祖、中華共祭”為主題。

  該通報稱,由天水市政府承辦的2020年公祭伏羲大典將突出疫情防控。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甘肅舉辦的第一個大型活動,伏羲大典將把疫情防控作為大典籌備的重中之重,按照“保持傳統、壓縮規模、精簡活動”的要求,今年的來賓以省內為主,現場規模在300人以內,大典儀程有5項,跟去年相比取消了樂舞告祭環節,停辦了伏羲文化旅遊節等系列活動。

  現場祭祖與網絡祭祖同步進行。設計公祭大典網絡祭祖程序,搭建“‘同根同祖、中華共祭’——億萬中華兒女線上祭祖”平臺,為廣大網民提供網絡祭祖平臺;邀請國內有關知名人士,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祭代言,進行線上祭祖。

  通報還稱,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還將邀請在甘肅抗疫一線的先進集體及先進個人、全省脫貧攻堅代表、復工復産代表參加,在祭文中突出抗擊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祈福中華、國泰民安等內容,展現體現時代特色,彰顯伏羲的當代價值和時代精神。(完)(閆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