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扶貧工作透著大商機

2020-06-12 08: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參與大陸扶貧項目的開發建設,從中可獲得大商機。”台資企業廣西海淩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陸嘩媗1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陸嘩媗是廣西桂林市臺協會員。為幫助桂林當地農民脫貧,她在創業的同時,投身到廣西桂林市精準扶貧行動中。2018年,她創辦了台資企業廣西海淩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帶動1000多戶貧困戶開展辣椒種植。

  為提高辣椒種植的技術含量,2018年5月,她畢業于台灣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産係的兒子洪士人來到桂林市資源縣,與安徽農業公司的技術員互相配合,指導當地民眾進行辣椒種植。當年共種植8畝“焰玉二號”朝天椒,其中有2畝辣椒進行了葡萄套種作業,當年的辣椒種植,每畝采收鮮椒達2000公斤以上。

  如今,陸嘩媗的辣椒種植業已輻射桂林市3個縣、11個鄉鎮,種植總戶數1920戶,6500人,帶動近600戶貧困戶脫貧,小辣椒做成了大産業。

  無獨有偶,在廣西的南部城市崇左,也有一位參與當地精準扶貧工作的台商從事辣椒種植業,這位台商名叫莊久毅。

  莊久毅説:“我在崇左市天等縣種植辣椒,既可幫助當地農民脫貧,也可從中賺到錢。”

  莊久毅在天等縣天等鎮經營的寶島美人椒種植基地佔地面積共1100畝,有固定員工80余人,其中當地貧困戶40人。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合作模式,將美人椒産業推廣到天等縣10個鄉鎮,覆蓋貧困戶600多戶。

  令人可喜的是,陸嘩媗和莊久毅種植的辣椒都順利出口國外。“在英國廣西僑商總會的幫助下,我種植的辣椒打開了英國市場。”陸嘩媗説。莊久毅種植的辣椒産品則在去年打入東盟市場。

  廣西台辦主任李東興介紹説,廣西是全國扶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是全國貧困人口較多、脫貧任務較重的省區。近年來,廣西台辦系統積極牽線搭橋,引導和支持台資台企參與到廣西的扶貧攻堅工作中。廣西台資企業充分利用桂臺兩地氣候相似人文相親的地緣優勢,大力發展桂臺精緻農業、水産養殖、農産品加工、休閒旅遊等産業,實現了企業和社會的雙贏。

  李東興表示,除上述兩家台企外,台資企業廣西賀州市華博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農民”的模式,發展茶葉、瑤繡等特色産業,幫助周邊貧困戶增加收入,輻射帶動周邊貧困戶158戶,為貧困戶提供50多個就業崗位,依靠茶産業帶領32戶貧困戶脫貧;梧州市台資企業東方美人茶業有限公司以茶産業為依託參與脫貧攻堅工作;從事養殖業的防城港市台資企業廣西博豐興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採取提供養牛技術、收購肉牛、提供牧草種子、回收牧草、提供就業崗位等方式,幫助當地貧困村和貧困戶脫貧致富。這些企業,在幫助農民脫貧的同時,也獲得了發展機會。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