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國家安全立法保“一國兩制”破浪遠行

2020-06-10 07:41:00來源:新華網

  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在8日舉辦的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網上研討會上,這一觀點得到了廣大與會者的認同,也必將成為全體香港市民的共識。只有準確把握好國家安全與香港繁榮穩定辯證統一的關係,才能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正如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在研討會上所指出的,目前,香港局勢正在發生積極而微妙的變化。越來越多人開始認識到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緊迫性和必要性,認識到脫離國家安全談論香港發展,如同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才能沿著正確航道破浪遠行。

  回歸20多年來,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近年來的亂象同樣觸目驚心,且不斷升級:自2014年非法“佔中”至2019年“修例風波”,從黑色暴力到本土恐怖主義,從“港獨”像病毒一樣不斷擴散升級,到外部勢力的干預愈發肆無忌憚,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與缺失顯而易見。一座不設防的城市,一個國家安全的風險口,也成為香港盛名之外極其尷尬的“標簽”。

  正如張曉明所言,香港現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其集中體現是,在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香港這個根本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甚至對立。一年來的事實已告訴人們,如果國家安全得不到保障,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就會將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外部勢力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一枚棋子。

  這當然不是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應該有的樣子,也更不會是廣大港人之福。在這種情況下,中央不得不考慮儘快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經過仔細權衡利弊,從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高度出發,中央最終選擇了“決定+立法”的方式。

  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有效彌補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法律漏洞,在危機邊緣及時將香港拉回正軌。儘管此次立法非常明確地指出,堅持依法治港和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是需要遵循的原則,但仍有顛倒是非和危言聳聽的言論不斷煽惑民心,將立法“打擊極少數”的定位無限誇大,把維護國家安全與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相對立,刻意割裂二者之間的正向聯絡。這是對香港政治與社會現實的典型曲解。這種言論的背後,隱藏著做賊心虛的反中亂港政客們妄圖拉廣大港人“攬炒”的卑鄙心態。

  如果不能以辯證統一的思維看待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就無法對香港未來有正確和理性的認知。實際上,國家安全的強力維護恰是香港撥亂反正、走出困境的重要轉機,它讓香港在穩定的基礎上有了更大發展空間。眾所週知,政治局勢的穩定與可期性,從來都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重要條件。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也只有在穩定和安全的社會環境下,才能得到進一步鞏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出臺後,恒生指數的正面表現更凸顯投資者對香港未來營商環境和投資環境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在本土恐怖主義犯罪的苗頭愈發明顯之時,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讓普通香港市民有了真正免於恐懼的自由。

  完全可以相信,在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消除後,香港自身的各種優勢也將得以凸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充分發揮其長處,深度融入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多貢獻,並在此過程中成就一個更加繁榮穩定的香港。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