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億人民在戰鬥!你的努力被寫進了這份白皮書

2020-06-08 19:2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面對前所未知、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天災,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6月7日,中國政府發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詳細介紹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是真實記錄中國抗疫艱辛歷程的重要文獻,約3.7萬字,分為4個部分,分別是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協同作戰、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和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通過這4個部分,詳細記錄了中國人民的經歷,與國際社會分享了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闡明了全球抗疫的中國理念和中國主張。

  白皮書指出,這次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國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回顧剛剛過去的這幾個月,這是一段艱辛的歷程,尤其是在迎擊疫情的最前線湖北武漢。

  隨著疫情的發展和對病毒的認識的不斷深入,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對湖北省、武漢市人員流動和對外通道實行嚴格封閉的交通管控。1月23日10點,武漢市,這個千萬人口的大城市,關閉了離漢通道。此後,武漢市又全面實施社區24小時封閉管理。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辛鳴:能做出這樣的決心,沒有對中國人民、沒有對中國社會高度負責的精神,沒有一種胸懷博大的政治定力,是做不出來的。我們現在回過頭來看,這一決定是英明的,所有這些代價與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相比,我們付出這些代價,我們做出這些犧牲,都是值得的。

  武漢在行動,湖北在行動,全國在行動,全國各地根據防控需要實行分區分級的精準施策。春節假期延長,取消或延緩各種人員聚集性活動,全員盡最大可能減少出門。白皮書指出,14億中國人民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崗位分工,都自覺投入到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堅韌團結、和衷共濟。

  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明確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強調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阻擊戰。此時,武漢市內的病例數還在不斷攀升,來勢兇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戰著湖北、武漢的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和醫療資源的極限。

  為了解決醫護緊缺的問題,從除夕開始到3月中旬,從全國各地和軍隊供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和965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和武漢市,和本地醫護工作者及人民一起共同抗疫。

  當時,床位遠遠不能滿足不斷攀升的病患人數的需要。為了解決床位問題,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火神山、雷神山在加速建設,依次收治患者,2月3日,首批能夠容納3400名患者的三家方艙醫院也開始搭建。

  2月5日,首批方艙醫院建成,開始接收患者,短短十多天裏,共建成16座方艙醫院,提供14000多張床位。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方艙醫院的快速建立和應用對於我們徹底地扭轉和控制武漢、湖北的疫情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我們80%的病人是屬於輕型、普通型,輕型、普通型的病人不需要特別複雜的醫療照顧,但是把他放到一個專門的地方的話,就是從社會給他隔離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把這個傳染源從社會上分離開來,避免它繼續在社會上傳播擴散。

  同時, 630多所賓館、學校、培訓中心和醫療機構改造成密切接觸者和疑似患者的隔離房間。到2月中旬,武漢真正實現了由“人等床”到“床等人”。但是,這些病人如何救治,如何進行精準施策?2月2日開始,在中央指導組指導下,武漢市部署實施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患者、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

  “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不懈的努力終於迅速迎來疫情的轉機,2月12日,中國境內當日新增確診病例達到峰值15152例,此後,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逐漸減少。轉機出現,但依舊不能放鬆。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強調要 “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救治重症,成了當務之急。在中央指導組的部署下,武漢的重症床位從不到2000張,迅速擴展到9100張,國家衛健委組派委屬委管醫院和各省級醫院重症專業團隊,成建制接管重症病區,建立專家巡查制度,定期組織專家團隊對武漢市定點醫院重症患者救治進行巡診,評估患者病情和治療方案。

  崔志強曾經是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他曾使用ECMO人工肺長達60多天無法脫機,生命危在旦夕。為了救治像崔志強這樣的病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緊急成立肺移植專家組,調集全國權威力量開展肺移植手術,給他們生的希望。崔志強在多名專家的救治下,成功完成了肺移植手術。

  不遺餘力、不惜成本、不惜代價。在救治過程中, ECMO人工肺這樣的醫療設備,還有其他醫療資源,不斷馳援武漢和湖北。白皮書中,我們看到了這樣一組數字,截至5月31日,全國確診住院患者結算人數5.8萬人次,總醫療費用13.5億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全都由國家承擔。

  白皮書指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發生後,全國上下緊急行動,依託強大綜合國力,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全力支援湖北省和武漢市抗擊疫情,在最短時間集中最大力量阻斷疫情傳播。3月中旬,全國除湖北省以外疫情形勢總體平穩,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發展,中共中央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復工復産重大決策。4月8日,武漢解除持續76天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4月26日,武漢市所有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截至5月31日24時,全國新冠肺炎治愈率94.3%,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白皮書指出,在全國進行抗疫之時,國際社會給予了寶貴的支持和幫助,而中國也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加強高層溝通,分享疫情信息,開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應該説中國對世界抗疫起著非常重要的引領作用。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組組長也提到了,中國成功阻擊新冠肺炎給世界增強了信心。中國採取的措施是有效的、是成功的,我們都可以按照各國的國情,參考中國的模式來制定各國的防控策略。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辛鳴:向世界傳遞了人類命運共同體背景下,協和萬邦、天下一家的理念情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真正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和展現,也必將發揮出它更寶貴、更深意義的一種作用。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科學決策;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突顯了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中國精神,彰顯了中國的制度優勢和治理能力。中國抗疫鬥爭的艱辛歷程,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記憶。在這過程中,中國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崗位分工,都自覺投入到這場人民戰爭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14億中國人民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