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疫鬥爭的生動實踐】人的生命高於一切

2020-06-08 10:54: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襲擊,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的重大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的鮮明態度,快速有效調動全國資源和力量,堅決果敢,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不惜一切代價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有力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生動展現了生命至上的崇高追求。

  在6月2日召開的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闡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

  “在這一次疫病流行的時候,我們毅然地,為了防控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摁下了‘暫停鍵’,不惜付出很高的代價,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到第一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必須把它保住,我們辦事情,一切都從這個原則出發。”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高於一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場人民戰爭,帶領全黨全國踐行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救治,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從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至100多歲的老人,不計代價,創造出一個個生命奇跡。

  正和媽媽一起玩玩具的笑笑是全國最小的新冠肺炎患兒之一,2月5日笑笑出生當天,她就被送到武漢兒童醫院新生兒內科住院,隨後確診。剛入院時,笑笑一度出現黃疸、心肌受損等症狀,醫務人員全力救治,16天的精心治療和呵護,笑笑逐漸康復。

  基礎疾病是病亡的高危因素。針對伴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患者,一人一案、專人專護,精準施策,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102歲高齡的武漢老人熊巧姑,患有阿爾茨海默病,2月27日老人因感染新冠肺炎被送往武昌醫院救治,長期臥床的她一度不配合治療。為了緩解她的情緒,醫護人員想辦法把一部手機放到老人的床邊,讓老人和家人定時視頻聊天,也讓家屬及時了解老人的情況。經過16天的悉心呵護,老人終於治愈出院。

  疫情發生後,全國上下緊急行動,42000多名醫務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只要有搶救需要,人員、藥品、設備、經費全力予以保障。今年40歲的武漢市民胡定江,感染新冠肺炎後肺部損傷超過90%,伴有多器官衰竭,一度生命垂危。用人工膜肺ECMO治療了40天,醫護人員不放棄每一點希望,全力救治,現在他已康復開始下地活動了。

  胡定江家中五口人,四人都不幸確診新冠肺炎,在醫務人員的精心護理下,這個家庭挺過了難關。

  作為全國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武漢總體治愈率達到94%,重症患者治愈率達到89%。據測算,全國確診新冠肺炎患者人均醫療費用約2.3萬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療費用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