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暖心故事,帶你重溫習近平的兩會時間

2020-06-07 08:31: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今年兩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召開,更具非同尋常的意義。

  八天會期裏,習近平總書記四次“下團組”,從三天內兩次關注羅傑代表到回憶自己青年時期餓著肚子問老百姓們的生活目標,從關心露天煤礦數量到多次詢問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平易問答間,透著濃濃的為民情懷。

  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5月22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

  “今天上午,代表通道上一位來自湖北的全國人大代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的話,讓我印象深刻。”談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習近平講述了這樣一個細節——

  “這位代表對記者説,湖北救治的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歲的老人,身邊10來個醫護人員精心呵護幾十天,終於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什麼叫人民至上?這麼多人圍著一個病人轉,這真正體現了不惜一切代價。”總書記動情地説道。

  總書記口中的這位代表就是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傑。

  兩天后,在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總書記一眼就認出羅傑——“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你是羅傑吧?”

  “十堰這次一共有多少確診病例?”

  “病亡率多少?”

  “你們醫院在傳染病方面醫護人員有多少?”習近平問得十分仔細。

  此次全國兩會,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28次提到人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這句話很快引起網友共鳴,大家紛紛留言:“熱淚盈眶”“越來越感受到國家對人民的重視了”“真的很驕傲,在我們國家人民群眾永遠是最重要的”……

  一句“人民至上”,是一個執政黨對人民的深情與擔當。

  一定要把我們的老百姓,特別是我們的農民扶一把

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回憶起他青年時期與百姓的一段對話。

  “我當了六七年農民,那個時候我餓著肚子問周圍的老百姓,你們覺得過什麼樣的日子最好,具體目標是什麼?”

  老百姓給出了“三步走”的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希望不再要飯,能吃飽肚子。別管吃什麼,半年糠菜半年糧也沒關係。再進一步,當地的土話叫吃‘凈顆子’,就是能吃上純高粱米、玉米麵。第三個目標,他們認為那就高不可攀了,‘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説是‘天堂的標準了’,是‘下輩子的願望’。”

  “我説,你們再努一把力,大膽想想還有什麼更高的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回憶道,“他們的回答是——將來上山幹活就挑著金扁擔吶!”

  全場發出一陣會心的笑聲。

  在陜北與村民一起工作生活的日子,讓習近平對黃土地和黃土地上的人們産生了深厚的感情。

  在同經濟界委員們交流時,他有感而發:“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露天煤礦還有多少?

“露天煤礦還有多少?”

  “還有一些……”

  “今後不再上了?”

  “不再上了!全盟六成以上區域都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範圍了。”

  習近平頷首讚許,“留在那兒,子孫後代可以用。”

  在內蒙古代表團,錫林郭勒盟盟長霍照良代表向總書記彙報了他們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全盟60%以上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不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的計劃。

  在2019年全國兩會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就曾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今年5月22日,同樣在內蒙古代表團,總書記再次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里綠色長城構築得更加牢固。

  相似的場景,不變的囑託。正如總書記所説:“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在習近平的關心和推動下,一幅青山綠水、江山如畫的生態文明建設美好圖景,正在神州大地鋪展。

  過去很多“窮鄉僻壤”現在都成了“人間仙境”

在政協聯組會上,劉旗委員提到16年前與總書記的“一面之緣”。

  2004年5月18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浙江省黨政代表團到國家級貧困縣重慶市武隆縣視察指導工作,當時劉旗在武隆擔任縣長。

  “當時我還去過一個山,叫什麼名字?”總書記問。

  “仙女山。”

  “還有一個地方,懸崖峭壁,很險峻,是什麼地方?”

  “那是天生三橋、天坑地縫。”

  在“拉家常”式的一問一答中,原本有些緊張的劉旗漸漸放鬆下來。

  “當時我向您彙報了我們發展旅遊扶貧的想法。我們一任接著一任幹,通過實施旅遊扶貧,大力發展相關産業,武隆已經摘掉了貧困縣帽子,脫貧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0027元。”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高興,追問:“現在那邊交通情況怎麼樣?”

  “現在高速都通了,高鐵也在建。”

  “重慶的旅遊資源還是很豐富的。過去很多‘窮鄉僻壤’現在都成了‘人間仙境’,這其中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很重要。”

  “你還要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劉旗彙報結束時,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叮囑。

  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

“我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今年兩會因疫情壓縮了日程,每位中央領導“下團組”的次數也隨之減少。來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是習近平總書記特意提出的。

  在會場上,發生了這樣感人的一幕:受社區居民委託,人大代表禹誠在現場深鞠一躬,以表達對總書記的謝意。“總書記對我們這麼關懷,大家囑託我如果有機會見到總書記,一定要當面向總書記説聲‘謝謝’。”

  禹誠是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教師,在疫情期間她下沉到了社區。在發言時,她回憶起總書記3月10日在武漢考察時提到的一件事,“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要多組織供應。”禹誠説,總書記講完這話不到一星期,活魚就送到了社區。

  “你們這裡的疫情防控情況,黨中央每天都在關注。”對湖北的最新數據,習近平總書記信手拈來:

  “現在在院治療的還有7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還有297例,武漢市以外其他市州3月5日起無新增的確診病例……”

  3月10日,在武漢考察時,習近平曾深情地説:“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5月24日下午,在聽完代表發言後,總書記一開場就再次表達了問候和感謝,並表示:“我堅信,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湖北、武漢廣大幹部群眾眾志成城,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

  “好言一句三冬暖”,總書記簡單質樸又飽含深情的話如拂面春風,溫暖人心,更傳遞著堅定前行的力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